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自如租户喝半年“马桶水”会和“甲醛事件”一样难维权举证吗?

自如租户喝半年“马桶水”会和“甲醛事件”一样难维权举证吗?

文 | 刘娜

9月2日,自如被曝出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家里自来水被接入了中水,租户们喝了半年中水后由于水表异常才问题发现。此事一经公布,很快登上微博热搜榜单。9月3日,自如回应称,高度重视,是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违规操作。(自如)已将供应商剔除合作序列、永不合作,并已赴现场处理问题。目前该房屋已恢复正常供水。

对此,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游云庭认为,法律上自如应对其维护的所有房屋服务承担责任,如果是工人外包供应商造成的问题也应由自如负责。

9月2日,北京天畅园小区自如租户卢女士反映,自己和同住的几位租户,在出租房内喝了将近7个月中水。

中水即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也被称为再生水,其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

卢女士表示,不久前自来水公司上门查表时发现,卢女士所在房屋使用了九万多吨水,不合乎常理。此外,在他们不用水的时候,水表是倒着转的。卢女士这才发现水表问题,检查后发现,厕所里的一个三通管连接着马桶的中水接口、洗衣机和自来水龙头三个管道。由于中水管的压力比自来水大,所以将水管中自来水顶了回去,代替了自来水。

图:钟女士家自来水表图:钟女士家自来水表

据人民日报报道,涉事房屋装修师傅因之前中水表漏水就把中水表停了,安装了三通管,用自来水冲马桶。但在第二次查房时装修师傅又把中水管打开了,导致了这样的后果。

对此自如称,本次混流事件系由某维修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违规操作,误将洗衣机自来水与中水混接导致。

“目前我们已对该供应商进行红线严惩,将其剔除出公司供应商序列并永不合作。”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本次事件中个别受影响的居民及租客我们深表歉意,事件发生后,也已针对附近所有自如房源进行复查,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后续我们也将加大对所有供应商的监督管理。”

对于租户过去半年喝中水对的身体造成的伤害,自如表示可以带租户做身体检查。对此卢女士表示不满。

“如果租户对于自如所给的解决方案不满意的,可以进行诉讼。”律师游云庭认为,如果租户能够举证证明自己健康受到较大影响,自如可能会面临较高的赔偿。

就自如对此事的回应,此次事件是维修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的失误操作造成的,那么租户应当寻找谁来维权,自如还是维修供应商?游云庭表示,根据新闻报道反映的情况,此次事件是自如的责任。法律上自如应对其维护的所有房屋服务承担责任,如果是该公司的工人或者外包供应商的过错造成的问题,也应当由自如公司负责。

尽管如此,卢女士如果需要证明身体因为喝了半年中水受到伤害,具有一定难度。

在此前自如出租屋“甲醛超标”连续事件中,自如租户就多次在证明甲醛浓度事件上与自如发生摩擦,也出现过举证难的问题。北京租户林昀在入住一周后曾出现眼睛发涩、嗓子不适,2017年7月,第一次甲醛检测结果显示严重超标,但时隔一星期后的第二次检查中,检测方提供的甲醛浓度骤降。林昀表示,在采完大气样本后检测人员进行了倍数设置。一年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此事还未有明确定论。

“但此类事件核心问题是如果诉讼,租户可能比较难举证自身健康受到水质问题的影响。”游云庭表示,“这个事情举证确实有难度,但是如果真的送到法院,法院可能会酌定。毕竟是租户的健康受到了影响,如果我是原告律师,可能就会按每天几十元到几百元的赔偿标准乘以租期要求对方赔偿。如果法院认为合理的,也会支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