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央行副行长: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不涉及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

“2020中国财富论坛”于2020年8月22日-23日在青岛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并演讲。

范一飞表示,要持续推进资管行业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

他提出,第一,要坚守防范化解风险的初心,持之以恒推进整改转型。规范资管行业,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一役。7月31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决定优化调整过渡期安排,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据其介绍,本次过渡期延长,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本周实事求是原则做出的正确安排,不涉及资管业务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金融机构是资管业务转型升级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金融管理部门工作部署,在新的过渡期政策下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完善整改计划,尽早完成整改任务,巩固防风险成果,同时资管行业要继续坚持回归本源,强化风险意识,有序落实脱刚兑、去通道、掀嵌套等监管要求,加快新产品拓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推进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相结合,提高监管有效性。他强调,资管新规明确了资管业务是持牌业务,无牌照不得经营,但在实践中仍有部分机构,以第三方管理公司为例,据统计我国有超过5000家财富管理公司主管业务是代销基金等金融产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无牌销售保险、公募基金及设立资金池等问题,给金融稳定带来严重威胁。

“对此一方面要以对业务的实质性监管为核心,坚持审慎监管,严格市场准入,财富管理公司从事相应销售业务,必须向监管管理部门申请牌照。另一方面,借鉴国际经验,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出发点,加强行为监管,催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完善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适应性和前瞻性,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公平竞争”,范一飞表示。

第三,塑造信义文化和专业精神,培育良好的行业风气。资管业务的本质是信托关系基础上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忠实和专业是资管专业的两大基因。第一,资管机构应当忠实为客户服务。为此,要坚守信义义务。在发行、销售、管理等各环节,自觉践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管理人行为规范,不断提升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严格防范利益冲突和道德风险,杜绝欺诈和损害客户利益。第二,资管机构应当提供专业化服务。为此要切实提高专业能力,包括估值能力,真实反映产品的价值量。全方位把握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引发符合财富管理需要的产品。从依靠牌照和渠道提升为依赖资产管理、投资研究和资产挖掘能力。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真正形成“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行业风气,他强调。

扫二维码点击进入直播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