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又一合资券商来了:星展证券获核准设立 距大和证券获核准仅隔3天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

距离大和证券8月28日拿到核准设立批复仅3天,又见合资券商入场,这次拿到核准设立文件的新加坡星展银行旗下星展证券。

9月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设立星展证券。据悉,星展证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和保荐。

星展证券的发起设立方为星展银行(DBS),原名为新加坡发展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Singapore),是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

今年以来,外资控股券商正加速“翻牌”。

年初,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在上海设立首家证券营业部获批后,2月再次传来金圆统一证券进场的消息,8月28日晚间,日本大和证券获核准设立批复。在政策不断松绑的大背景之下,未来越来越多外资参股、控股券商入场加速,在行业人士看来,华侨证券的获核准设立或也是大概率事件。

资料显示,新加坡华侨银行是新加坡历史最为悠久的本地银行,其历史追溯至1912年,是亚洲目前领先的金融集团之一,也是亚洲评价最高的银行,现有资产1830亿新币。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第一家注册在中国的外资法人银行。

合资券商再添新兵,手握四块牌照

在出资比例方面,星展银行有限公司(DBS Bank Ltd.)出资7.65亿元,占比51%;上海东浩兰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7亿元,占比24.67%;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占比13.33%;上海汇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资0.975亿元,占比6.5%;上海黄浦引导资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0.675亿元,占比4.5%。

公开信息显示,星展证券的发起设立方为星展银行(DBS),原名为新加坡发展银行(Development Bank of Singapore),是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业务地区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主要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个人银行以及财富管理等。而星展银行最大股东为新加坡政府投资部门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可谓来头不小。

企查查数据显示,上海东浩兰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汇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引导资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均为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

事实上,星展银行在国内布局已久。公开信息显示,星展银行自1993年就已在北京设立代表处。2007年,原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维权)业对外开放报告》,明确表示促进外资银行全面发展,鼓励外国银行设立或者将现有分行转制为在中国注册的法人银行。星展银行随即设立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在国内设立独资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

目前中国内地外资控股券商已达8家,其中4家为新设立合资券商,其余4家为外资股东通过提升持股比例获得控股权。

一般而言,从申请到正式获批需要经历几个月的过程。在监管层核准后,外资控股券商有6个月时间进行筹备(包括人员招聘、系统筹备等工作),在此后的现场检查通过后,可正式开业。这就意味着,星展证券将与大和证券一同,或将在明年初正式开业。

外资控股券商加速入场

显而易见,在2019年政策不断松绑的大背景之下,外资控股券商正在加速入场。

随着今年4月1日起股比限制正式取消,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外资控股券商纷至沓来。

4月22日,高盛高华证券工商信息已发生变更,高盛集团取代高盛(亚洲)成为外方股东,股权比例上,高盛集团持股比例增至51%,北京高华证券持股比例变为49%。公司注册资本由8亿元变更为10.94亿元,增幅36.73%。

此后发生股权信息变更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天眼查显示,摩根士丹利已取代摩根士丹利亚洲成为外方股东,法定代表人由俞洋变更为钱菁,钱菁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担任董事、总经理,且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董事总经理。

而在4月17日晚间,瑞信也宣布,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为证券合资公司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

截至目前,星展证券已成为内地第8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此前7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为新设立券商;瑞银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华鑫、高盛高华证券为外资方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控股。

有行业人士指出,未来越来越多外资参股、控股券商入场加速,华侨证券或也好事将近。

合资券商逐鹿中国市场,应当寻求怎样的创新打法?

业内人士表示,新的金融开放背景下,外资控股券商看重全球协同效应,会长期布局中国。战术上,其与国内券商同台竞技时,将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擅长领域寻求差异化突破。

此前有券商研报表示,或可依托外资国际股东背景,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证券,与收购原有国内券商相比,外资券商更倾向于新设;并且,在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上,并没有放在传统业务的争夺上,而更可能瞄准了国内也刚刚起步的财富管理和销售交易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