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丁立国:过去干部们讲故事讲惯了 没有“管理数字化”的意识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丁立国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丁立国

《美国工厂》讲了一个中国制造的好故事,但现实之复杂远胜于此。欧美回流高端制造,东南亚承接中低端。2020年,新冠疫情又平添变数,市场、资金流动性承压。变局之下,无数中国工厂挣扎求生。唯有新生才能突围。

在8月29日上午举行的2020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的“工业互联网与中国工厂”制造业论坛上,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瑞国、建龙集团董事长张伟祥、北京中钢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红超、 MUJIN株式会社董事刘欢等诸位嘉宾共同对话,回答“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助力中国工厂突围?可能的路径有哪些?在重塑与转型中,我们又将面临怎样的压力与挑战?”

会上,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讲到“数字化”的时候说到,“工业互联网从规划以来,先是机器化,然后是自动化,才到数字化、智能化。包括我们提出所谓数字德龙,今天的数字德龙在我们过去20年前就提出来了,那个时候数字德龙不是今天互联网下的数字德龙,而是管理的数字化。我认为管理数字化,数字要管理化。”

德龙公司收购的几家公司有许多局级、处级和科级干部,过去他们很能说、很能讲故事,但是缺乏“管理数字化”的意识,“我到渤钢发现一个问题,来汇报工作会干的都给你说几个数结束了。不会的弄一堆材料讲故事,过去都挺能讲。我们收购的四个集团,局级干部46位,处级干部400多位,科级干部700多位,全是干部都很能说,平常讲故事都讲惯了,没有时间,我说你给我讲怎么干的,一二三结束了,他们没有这个意识。”

“最近跟国企不断参与合作混改,我在内部也讲要有两个改革,我们自己的改革是从过去不规范变规范化。”丁立国提出了几个他自己总结的中国制造业的“规范化”问题,“企业要有制度,中小企业和过去民营企业走到今天,有的还一直坚守着,但是今天不是了,它的不规范,还有标准、技术,最主要的都不是,还是你自己的意识。疫情来了,上帝救不了你,只有自己救自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