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注册制时代投资者需具备必要风险意识

注册制时代投资者需具备必要风险意识

24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之后的首批18家企业集体上市,新交易规则全面实施,意味着A股市场化改革进入新时代。不过从过去几日的交投情况来看,市场化制度下投资者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还有待增强。

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打新、炒新热情并未因制度市场化而减弱,24日首批上市的新股发行价均是按照市场化定价,不过18只新股平均中签率仅0.0177%,申购热情有增无减;上市首日全线收涨,成交总额230.03亿元,占沪深两市总成交额的2.6%,截至收盘10只新股涨幅超过100%,其中康泰医学在尾盘突然迅速拉升,股价一度达到308元,涨幅从800%瞬间飙升至2931.5%,足见炒新热情之高。

此外,在创业板实施20%涨跌幅之后,概念炒作有增无减,甚至还出现恶炒低价股的乱象。业绩亏损的小盘低价股天生生物最近6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累计上涨近130%,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席中多为游资;西部牧业、坚瑞沃能、科融环境等低价小盘个股本周最大涨幅分别为62.24%、49.28%、49.14%。

如果说个别新股首日飙涨有制度的因素,即T+0交易模式下前期换手率太高卖盘骤降,导致尾盘拉升相对简单。但根本性的问题还是A股投资者延续了之前的操作风格,对市场化制度下的A股缺乏风险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以来科技、医药、消费三大行业走出一枝独秀的结构性行情,带动创业板指数短短数月上涨超过50%,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以公募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抱团。一众公募基金利用基民资金抱团指标股,不断推升基金净值,然后再以账面业绩大发新基金,募集到资金后继续抱团原有的高价股。这一行为颇受市场质疑,被称为“机构散户化”。

众所周知,A股“去散户化”是一个老话题。而扩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吸引长线资金入市则是监管层一直倡导的方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券商资管、阳光私募等资产管理机构对A股的意义不言而喻。不过,虽然机构投资者类型越来越多,但目前看操作风格似乎与散户无异,只是利用散户投资者的人性弱点以及市场的羊群效应来操作实现盈利。

这种现象对A股的生态其实是一种不小的伤害,机构抱团股估值高高在上,通过不断“洗脑”所谓的行业前景吸引散户进入,一旦业绩不能兑现或市场流动性紧缺,抱团股价值回归是必然现象,2015年牛市期间的乐视网、暴风科技、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曾经都是机构抱团股,如今退市的退市,跌入谷底的跌入谷底,而在这一过程中,众多机构往往能全身而退,接盘的多是个人投资者。

随着注册制的到来,A股市场必将大扩容,且注册制的基本特点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监管部门将不再对股票价值好坏、价格高低做实质评判,主要精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投资者需要自行进行价值判断。以打新炒新为例,港股、美股等成熟市场每年上市的新股中,接近一半首日会下跌,跌破发行价更是常态。如港股2019年前11个月新上市的159只新股中,破发率达到59%。

换言之,A股实施以新股发行注册制为代表的市场化制度,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明显提升。随着注册制等市场化交易制度相继落地,投资者务必理性投资、科学投资、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以及思维的盲区和盲点。走出热衷炒新、打新、追涨杀跌的惯性思维,提高市场化制度下的风险意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