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翔哥说|金融牌照姓什么?

文/科比爸

来源:翔哥有话要说

1986年7月16日,马老板向人民银行深圳分行递交了一份申请成立保险公司的报告,报告递上去后,他就带着一个秘书、一名司机两年间三次北上帝都,希望能把牌照批下来。

保险牌照不是那么好拿的。当时全国只有中国人民保险一家国有保险公司,就在马老板交报告的前一天7月15日,中华联合保险才刚刚成为第二家国有控股保险公司,保险市场独家经营的局面才终于被打破。

如果说马老板是在体制内“创业”,那么山东人卢老板则是眼见着仕途无望干脆下海,86年时,他已经在教育和培训行业创业了一年。厉害的是,仅仅再过2年,他就北上能以7.3亿元的注册资本注册了一家公司。

比起人到“中年”半路出道的马老板、卢老板,赖先生是正儿八经的科班出身,虽然出身农家,但他1979年考入了当时人行直属的江西财经学院就读最好的专业国民经济计划,毕业后分配到人行计划资金司中央资金处工作,工作3年后,得益于江西老表的优势,在处里崭露头角。

而那一年,X先生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后来关于他的传说是“15岁考上北大”,但其实他67年出生,那年19岁。来自山东肥城的他,对金融的初步理解,可能来自于他在建行肥城支行工作的二哥。

当时,这4位和其他未来在金融界呼风唤雨的人物,都还只是籍籍无名的人物。人的命运固然要靠个人奋斗,,但更离不开历史潮流。

1986年,历史潮流是改革开放再深入。北京市大发畜产总公司和一家泰国企业合资成立了北京大发正大有限公司,做的是肉鸡生产和食品加工的生意,投产当年即被北京市确认为先进技术型企业。

那家泰国企业是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是泰国首富。

实业快速发展,沉寂已久的金融业潮水涌动。有着深厚金融底蕴的上海急不可耐地拥抱着变革,那年初人行上海分行开设了再贴现、贴现市场;8月,股票市场在上海重现;9月上海短期资金市场成立;11月上海三资企业外汇调剂市场成立。

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格局在黄浦江畔搭建起来,那时距离原上海证券交易所被关闭已经整整过去了35年。

比交易市场更吸引人的是金融牌照重新发放。86年以前,上海只有六家国有银行和几家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公司。86年初,上海批准了四家租赁公司营业;3月开设了4家邮政储蓄所;6月开设了爱建金融公司;10月,全国首家股份制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试营业,12月开设了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

黄浦江江潮涌动,深圳湾也海潮澎湃。原本只是小渔村的深圳,初生的金融业是在白纸上画蓝图。1986年,深圳在金融领域拿到了四个特权:信贷资金“切块”管理权、利率调节权、存款准备金率调节权、部分金融机构审批权。尤其最后一条,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当年,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财务公司中国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诞生。一年后的1987年4月,全国第一家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成立;5月,深圳发展银行组建,开辟了深圳股票交易市场的先河;9月,全国第一家经批准的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正式成立。得再过一年,马老板为之奔走的保险公司才在深圳特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招商路北挂牌成立,注册资本4200万。

一个金融大时代,来临了。

01

如果,我们再整理下去,这应该是一篇中国金融业风起云涌又潮起潮落、枭雄崛起又眼看他楼塌了的长文。

那会令人唏嘘不已。

只是,这样的传奇太多了,不是一篇短文能承载的,就随便聊聊吧。

中国金融业是在国有独家经营的格局下逐渐放开的,天然就是个许可证下的特许经营市场,最核心的资源就是:牌照。

可能是早年间在帝都奔走求批牌照的辛酸印象太深刻,所以马老板对牌照非常重视,非常有远见,用尽一切能力早早就收集完了全牌照。有些牌照在市场还看不懂怎么玩的时候,他就会意识到价值,提前布局,拿下了各种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科技牌照,打通了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大宗商品交易-金融科技等的“大金融”金控体系。

马老板对集团的影响远远不是制定战略、人事安排那么简单,他对旗下各家公司也有极强的掌控力,高强度工作,对细节耳提面命,让职业经理人们战战兢兢。

一个职业经理人非常佩服马老板,他酒后吐真言说,“离开了马老板,我什么都不是。”

有些青年俊杰就没有这个觉悟,总以为成功是因为自己能力强,离开马老板和他的牌照也能闯出一片天,率队出走另觅山头,结果锒铛入狱,人财两空。

能力再强的打工仔,也还是打工仔,跟手握着或者帮人手握着牌照的老板,并不是一回事。老板手里能有牌照,自然是有高于业务能力的本(背)事(景)。离开了这张牌照,高级打工仔最多也只能是带着嫡系和一些客户到别的牌照下。

所有有志于金融大潮的老板们都深知牌照的价值,以及想打造自己的金控帝国。赖先生最早只是掌舵一家AMC,结果在他手里玩出了涵盖AMC、银行、证券等等牌照的金控集团,风头一时比母体还大。他获取银行牌照简直是神来之笔,这一笔交易也让湖南彻底错过了依托银行做大做大本地金融业的机会。

卢老板在上上个周期里长袖善舞,不但成为大型股份行的副董事长,还步步为营收集到全牌照。至于X先生,从政无望后,下海经商,在迎娶了老婆后,从其老婆老家入局,低调潜行不声不响突破一参一控,打造了遍布全国的金控帝国,他隐身幕后,从不张扬,可能是读书时高调行事和因此陨落,读懂了这片土地的规则。

前浪们浪啊浪,后浪们当然眼馋。

无论是吴老板还是先锋张老板都是沿袭着从一张牌照入手,逐步延伸打造自己的金控帝国的路径。牌照等于通行证,有了牌照就有了提款机,入股新的牌照,循环注资,不断增厚资金本,撬动更大的牌照。而规模能做到多大,不仅取决于自己的胆子大,还取决于背后的支持力量。

2015年前后,所有的老板都希望在金融业大展宏图。王首富宣称要收购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整合百万商家,做到万亿规模。许老板耗资39.9亿元购得一家人寿保险50%股权,更名为H大人寿,然后又成为S京银行大股东,拿到了银行、消费金融牌照,志在2017年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

回头看,这一年又是个分水岭。

所有的大佬都在享受着最后的盛宴。

02

2017年后,几个大佬开始陆续东窗事发,金融业从推动发展到防范金融风险。

今年6月,在一次会议上,领导问了一句:“民企做金融合不合适?”

太多民企想做金融了,申请牌照的一大批,但都压着没批。已经获得试点牌照的,也忙于应对监管。

金融业自带杠杆,可以吸取资金,可以放大资产规模,坐拥牌照就能成为地方上的座上宾,还能盘算着自融给自己产业发展带来便利。M生行的股东们在那个草莽野蛮生长的年代都获得了极大的好处,谁不眼馋呢。

有的老板就表决心了,做金融是“为服务社会”,许老板说,“绝不允许H大金融为H大的融资平台。”

但S京银行的很多业务是怎么肥事?

这都还是小事。

金融,尤其银行,在老百姓眼里都默认是“国家”的,天然是国家广义信用,只要有一张银行牌照是无风险套利的工具,受益是自己的,而风险则最终是国家的。

X先生布局银行、保险、上市公司,整个金融帝国资产规模高达万亿。2012年,马老板“供职”的集团也已经是一家资产规模高达2万多亿的巨无霸。那一年,汇丰要退出,正大接盘,但财新曾发深度报道,X先生才是隐身幕后的玩家。

这就不知道了,只有X先生自己来承认吧。

X先生的金融帝国被接管后,其妻曾怒发公开信指责处置过程和结果,却有意隐瞒了整个集团资金腾挪的大窟窿。

这个窟窿最终还要国家去处理。

民营金融机构是有种种乱象,P2P等野蛮生长的机构兴起和处置确实问题很多,但一些国有金融机构也是一言堂,窟窿很大,比如HF银行,比如HR。有人说,赖先生时代的HR就是一个廉价资金提供方,凭借大型央企身份和金融全牌照的优势,将国有金融资源廉价输送给民企老板,通过投资、有限合伙等方式赚取利差,然后给国有金融机构制造一堆坏账。

如今民企老板的张先生死了。赖先生进去了,是生是死有待定夺,跪地求饶也没用。

而为了防止后来者再突破层层监管,把国家广义信用当作自家的提款机,国家除了出台了《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还印发了《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牌照姓什么?终于一锤定音明确了。

这就在前两天,卢老板旗下的证券公司引进魔都国资战投,卢老板让出绝对控股,更将该公司迁册魔都。

比起其他大佬,这位山东人的确很懂政治,也很会押注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