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建投量化:Q2公募主动权益基金仓位新高 成长风格占比提升

【今日直播】

掘金大消费|东吴汽车黄细里:软件定义汽车,把握英伟达/华为两大产业链机会

国联安章椹元:如何借道指数基金投资半导体

银华基金贾鹏:进攻还是防守?投资中如何平衡风险和收益

长江证券邬博华(金麒麟分析师):从特斯拉看新能源车板块投资

A股向上?港股向下?王德伦(金麒麟分析师)、张金涛两位大咖与您共话未来

中信建投|首席访谈系列:对话宏观固收首席黄文涛

汇添富郑磊: 医药投资的“天时地利人和”

原标题:主动权益基金仓位新高,成长风格占比提升——2020年公募基金二季报分析

来源:鲁明量化全视角

核心结论

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出色,规模显著上升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国内公募基金规模继续上升,上涨主要来源于混合型基金,受二季度利率上行和权益市场反弹影响,投资者相应将资金从货币型基金转移至混合型基金上。此外,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报告期平均业绩分别为24.68%、23.34%,高于权益市场整体表现。而灵活配置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强劲,业绩收益超过15%比例达56.99%。

权益市场回暖,权益基金仓位再创新高

不同类型主动权益型基金的权益仓位相比一季度末均有所上升,其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升幅分别达2.08%、3.29%、2.79%、3.80%。偏股型基金和主动权益型基金的整体权益仓位分别为88.93%、77.21%,相比上季度末分别上升2.92%、3.07%,均处于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中小板、创业板规模比例上升,医药、TMT重仓行业仓位继续增加

整体看来,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持仓市值较上季度末有所上升,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持仓市值占比分别达20.23%、19.44%,相比一季度末,创业板股票持仓规模占比增幅3.66%。

主动权益类基金在行业分布上不均匀,医药、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持仓市值比例依旧较高,市值占比均超过10%,2020年二季度持仓占比上升最快的行业为医药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市值占比增幅分别达3.1%、2.4%,大幅领先于其他行业;而在另一端,占比下降较快的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房地产、非银行金融、银行行业,下跌幅度均超过-1%。

从风格角度看,相比于2020年一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二季度在成长风格的占比继续提升,达1.66%,同时消费和稳定板块上持仓占比亦有所上升,升幅分别达0.92%和0.77%,而在金融板块上占比有所下滑,降幅达3.45%。

重仓股表现强劲,行业分布趋向集中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股票分布于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同时加配电气设备,减持房地产和保险股。持仓市值上升最快的前十大个股中,受益于免税概念,中国中免二季度以来累计涨幅最大,市值增长源于基金增持和股价大幅上涨的共同影响。持仓占比上升最快的前十大个股中,基础化工行业占据四席、电子行业占据三席,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春风动力、三诺生物和山东赫达收益率均超过100%,而持仓占比下降较快的前十大个股业绩表现分化较大。

主要内容

一、规模上升,偏股基金显著跑赢指数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国内公募基金数量达7197只,累计资产净值16.9万亿元,基金份额15.2万亿份,基金规模相比上季度末有所上升,但基金份额较上季度末下降。若区分不同类型基金,报告期基金规模上升主要来自混合基金,份额的下降主要来自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的减幅。

考察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规模和份额变化,不难发现,受报告期权益市场影响,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规模和份额在二季度均出现显著上升。其中,偏股混合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快速上升。

业绩方面,二季度权益市场涨幅显著,上证50、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报告期内涨幅分别为9.40%、16.32%、23.24%、25.28%。与之相对应,二季度主动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其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报告期平均业绩分别达24.68%、23.34%、15.68%,受投资政策影响权益仓位较低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报告期的平均收益为3.51%。

对与灵活配置型基金,二季度该类型基金平均收益17.25%,不同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报告期业绩整体表现强劲:全市场1383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A、C份额视作一只基金)中,业绩收益超过15%比例达56.99%,而业绩低于0%的基金仅18只,占比1.28%。

二、权益市场回暖,基金仓位创新高

整体来看,由于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一般都有最低持仓要求(如:普通股票型基金最低持仓比例80%)因此,这两类基金的平均权益仓位始终较高。

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受权益市场上涨影响,不同类型主动权益型基金的权益仓位相比2020年一季度末均有所上升,其中,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升幅分别达2.08%、3.29%、2.79%、3.80%。从历史角度看,主动权益型基金权益仓位均已处于近3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整体上看,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和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的整体权益仓位分别为88.93%、77.21%,相比上季度末分别上升2.92%、3.07%,均处于3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三、中小创上升,医药、TMT持续增持

3.1

重仓股板块配置:沪、深主板规模占比下降,中小板、创业板比例上升

整体看来,2020年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共持有1501只A股股票,持仓市值达16731.11亿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末,重仓股数量基本维持不变,持仓市值有所上升;其中,报告期末沪、深两市主板股票持仓数量占比43.10%、9.19%,规模占比分别达43.33%、15.63%;而主动权益型基金在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股票市值占比分别达20.23%、19.44%、1.37%。

3.2

重仓股行业配置:医药、TMT增持幅度较大,银行、非银行金融占比下降

从行业配置角度看,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在不同行业上的市值分布依旧并不均匀,医药、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持仓市值比例依旧较高,市值占比均超过10%;计算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非银行金融行业的持仓市值占比亦超过5%;而在另一端,煤炭、钢铁、石油石化、纺织服装的持仓占比均未超过1%。

从持仓股票市值占比变化角度看,2020年二季度持仓占比上升最快的行业为医药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市值占比增幅分别达3.1%、2.4%,大幅领先于其他行业;而在另一端,占比下降较快的行业分别为:农林牧渔、房地产、非银行金融、银行行业,下跌幅度均超过-1%。

3.3

重仓股风格配置:金融板块有所减持,其余板块均有所上涨

从风格角度看,相比于2020年一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平衡混合型)2020年二季度在消费、成长和稳定板块上持仓占比有所上升,升幅分别达0.92%、1.66%和0.77%,而在金融板块上持仓占比有所下滑,降幅达3.45%。

四、重仓股集中度下滑,增持效应显著

4.1

基金重仓股与市值占比变化状况

对于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剔除四季度新发上市股票)的市值分布,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持仓市值排名前十的基金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立讯精密、五粮液、长春高新、恒瑞医药、隆基股份、中国中免、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和美的集团。相比于今年一季度末,隆基股份、中国中免新进入持仓市值前十名。而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股票分布于主板市场上的食品饮料、医药行业。

持仓市值上升最快的前十大个股(剔除四季度新发上市股票),沪市主板占五席,中小创占三席,深市主板占两席,中国中免、恒生电子市值增长源于基金增持和股价大幅上涨的共同影响,而立讯精密、五粮液、贵州茅台、长春高新、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的市值上升则主要源于股价上涨因素的影响。

而持仓市值下降最快的前十大个股(剔除四季度新发上市股票)分布相对分散,其中浪潮信息、乐普医疗持仓市值下降的原因源于基金减仓和股价下跌的共同影响,而汇顶科技、中兴通讯的市值下降则主要源于股价下跌因素的影响。

4.2

基金重仓股与流通股本占比变化状况

对于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剔除四季度新发上市股票)的持仓占比(相对自由流通股本)分布,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持仓数量占流通股本比例排名前十的基金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广核、邮储银行、金山办公、安恒信息、芒果超媒、圣邦股份、中微公司、南极电商、新宙邦和英科医疗,个股持仓均超过20%,其中有两只个股(金山办公和安恒信息)来自计算机行业,两只个股(圣邦股份和中微公司)来自电子行业;从收益率角度看,差异较大,其中,英科医疗收益率达174.33%,南极电商、圣邦股份、中微公司、安恒信息、新宙邦、金山办公收益率均超过50%,而邮储银行在报告期取得负收益-9.65%。

报告期内持仓占比(相对流通股本)上升最快的前十大股票(剔除四季度新发上市股票)中,基础化工行业占据四席、电子行业占据三席;从收益率角度看,持仓占比上升最快的前十大股票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春风动力、三诺生物和山东赫达收益率均超过100%。

而在持仓占比(相对流通股本)下降最快的前十大个股(剔除四季度新发上市股票)的行业中,传媒行业占三席,而遭减持的个股业绩分化相对较大,其中,中设集团报告期跌幅-13.63%,而卓胜微和大参林报告期内涨幅均超过50%。

注:由于本文主要分析主动管理型基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配置状况,因此,本文所采纳的基金样本为具有股票仓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即:主动股票型基金(包括:普通型)和混合型基金(包括:偏股型、灵活配置型、平衡型)。同时,为了使数据更具可比性并出于兼顾市场现状考虑,在对相关基金数据进行统计时,剔除成立未满半年的基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