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张瑜:央行下调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率并非是调控汇率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10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在汇市激起波澜,如何理解央行此举的用意呢?新浪财经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华创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为您独家解读!

张瑜: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是2018年8月的时候,在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之下,中美贸易摩擦刚刚开始发酵的时候,央行把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从0提到20%,作为应对人民币贬值的政策。现在其实是更多的是把这个工具顺势退出,因为目前正好人民币本身比较强势。

我认为这个工具有两个解读方向,第一个是顺势退出,为未来预留了新的政策空间。

由于风险准备金这个工具它具有一个推绳子原理,就是提升准备金率,对于应对贬值压力是比较有效的,但是想一直升值,通过松绳子,可能是推不动的。类似于税收一样,比如政府向企业收税,那么企业向消费者端会有一个过渡,征税的时候肯定提升成本,但是降税的时候盈利增加,他未必会把这个税率让出去,对于银行也一样,那么当增加风险准备金这个准备金利率提升的时候,对银行来说损失了一部分的美元拆借的收益,所以银行会把这个成本转嫁给企业端结售汇端,但是如果是降低,银行未必把这个利润让出去。

我认为就是这个工具当下更像是一个顺势退出,为未来的人民币波动做了一个政策的回收和准备,并非是想推升人民币。这个机制并不是可以直接打断人民币升值的强制机制,这个政策工具的提升和降低的效果是非对称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