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阿里继续“变重”:向上涉足新制造 不想再只做撮合中间人

原标题:阿里继续“变重”:向上涉足新制造 不想再只做撮合中间人

华夏时报记者卢晓 杭州报道

“如果说淘宝天猫走出了数字化商业第一步,实现了销售的智能化,那么未来20年我们相信从生产到终端销售一定会实现全应用的数字化和智能化。”9月16日,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说。

当天,阿里巴巴的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对外发布。阿里巴巴将之定位于“服务中小商家的智能化制造平台”。犀牛智造平台打造的首个标杆性工厂“犀牛智造工厂”当天也正式投产。在这背后,阿里巴巴已不满足于撮合交易的中间商角色,试图通过数字化进入到产业链上游的制造领域。

零库存战斗

在对外界揭开面纱之前,阿里巴巴的这只犀牛已经秘密运行三年。

2017年8月,阿里新制造团队成立,开始研发犀牛智造。天眼查显示,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由蒋凡担任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

犀牛智造被首先期待在服装行业展示自己的价值。

库存一直是服装行业长期面临的痛点之一。犀牛智造CEO伍学刚告诉《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因为服装的时尚属性,产品的生命周期极短,又受潮流、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传统以产定销的商业模式造成巨大的浪费,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库存打折浪费高达数千亿。他在调研中得到的数据显示,服装企业库存带来的浪费能占到其全年销售的20%-30%。

服装行业的高库存与传统制造的大订单、长周期模式不无关系。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服装供应链对起订量有要求,一般5000件起订,而制造周期则需要3-5个月。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则显示,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工厂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伍学刚也坦承,从成本来讲犀牛工厂还是很难跟东南亚竞争,但犀牛工厂的竞争力在于快速反应,可以按照未来2-4周的销量来生产。

但变革并不仅仅只发生在看得见的地方。

“我们今天做的不只是工厂端的创新,而是需求驱动,市场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伍学刚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说道。蒋凡当天也称,希望把犀牛智造打造成淘宝的“下半身”。他表示,犀牛智造平台会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将消费者洞察、行业洞察与生产环节紧密相连,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帮助中小商家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实现更聪明的生产排期、弹性生产。

为何先切入服装领域

犀牛工厂目前的服务对象是淘宝天猫在供应链上有痛点的中小商家。

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试点运营2年多时间里,犀牛工厂已累计为200位淘宝天猫上的中小商家提供生产服务。相较其他工厂,犀牛工厂能够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

淘宝服装品牌小虫就是其中一个。据其创始人虫姐介绍,在与犀牛智造合作前,小虫的供应链稳定性存在不足。而相较之下,犀牛制造不仅起订量低,还帮他们备料。除了能快速返单,也基本没有库存压力。她还提及,犀牛智造的同一款式比原有供应链的报价低40%。

在阿里选择从服装领域切入新制造背后,规模高达3万亿的服装市场无疑空间巨大。与此同时,服装也是阿里巴巴最大的销售类目,已经拥有万亿级别的销售规模。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服饰板块线上有60-70%的交易都发生在淘宝和天猫。此外,阿里巴巴犀牛制造的 CMO同时还兼任天猫服饰的负责人。

但这个阿里最擅长的版块也在快速发生变化。不仅淘宝天猫上的中小商家越来越多,服装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周期也都需要更快,对差异化的需求也在增多。伍学刚表示,犀牛工厂满足的并不是行业大规模的需求,“它面对的更大需求是淘宝和天猫上的这些商家,怎么更好地发现市场中存在的空缺,并小批量多批次的来满足这个市场。”

犀牛智造平台对服装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只是制造业面临变革的一个缩影。阿里创始人马云此前曾提及,“过去十年零售业所面临的巨大痛苦很快会降临到制造业。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始启动,不加速自己,不去拥抱未来变化,不改革自己,我相信未来10-15年,大家都会哭天喊地。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

伍学刚透露,未来犀牛智造还会进入到箱包、家纺等与服饰产业类似的领域,“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建立云端制造的生态,能够服务十万个平台上的商家,创造万亿级的数字化制造生态。”但他当天也强调,虽然相信技术红利能带来巨大变革,“但这样大的一个产业,我们不敢轻言赋能,我们要自己踏踏实实深扎进去。”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伍学刚这样说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