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股市震荡:超100亿资金借道ETF抄底 或有机构资金逢低布局

今日直播:

平安基金成钧:创业板离纳斯达克有多远?

联海资产武铁铮:发掘债券与股票曲线中的隐喻信号

华夏基金鲁亚运:左手科技、右手消费,还能延续吗?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低价”即正义吗?

景顺长城基金万梦:当下为什么需要“固收+”?

国泰基金徐治彪:行情变幻,股市“金九银十”还会来吗?

原标题:突发黑天鹅!千亿疫苗巨头逼近20%跌停,紧急回应!股市震荡,超100亿资金借道ETF抄底!央妈又出手,释放1000亿!

原标题:突发黑天鹅!千亿疫苗巨头逼近20%跌停,紧急回应!股市震荡,超100亿资金借道ETF抄底!央妈又出手,释放1000亿!

监管风暴席卷,妖股横行的乱象终于要停一停了。

昨天晚上,三只创业板炒作妖股同时公告,遭遇深交所集体停牌核查。据最新情况显示,这些停牌热炒股背后有些交易,还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这无疑也给热衷炒差炒低价股的散户资金狠狠浇上一盆冷水。

9月9日上午,创业板大幅低开,开盘一小时后,创业板指数深度回调超5%,临近午盘,创业板指数跌幅略有收窄。当天上午,创业板市场成交再度超越,半日成交额突破2400亿。

当天盘面上,芯片股、疫苗股等题材领跌,航空指数等逆市飘红。高位大白马持续大跌,抱团股资金流出凶猛。截至午盘,上证指数跌1.11%;创业板指跌3.46%。

市场调整猛烈,机构分歧加剧。有券商指出,牛市下半场获利难度加大。也有机构表示,当前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新一轮科技牛正在孕育,对市场中期走势不宜悲观。

妖股被集体停牌核查

背后惊现股价操纵新玩法?

妖股横行、争议四起,监管不得不重拳出击。

昨日晚间,天山生物(维权)、豫金刚石(维权)、长方集团齐发公告,因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三只个股遭遇集体停牌,无疑和背后疯狂炒作有关。以天山生物为例,从8月19日至9月8日,天山生物股价涨幅连续12日大涨,累计涨幅近5倍!更令人意外的是,天山生物此前已经遭遇过停牌核查,公司也频频发出风险提示,却依旧未能阻止资金疯狂炒作。

而长方集团、豫金刚石则因沾上“第三代半导体概念”成为接棒天山生物的热炒个股,两只股票连续五个交易日均出现20%的涨停,惊呆市场。

据深交所披露,这些炒作股背后,散户买入占主导。据分析,“天山生物”9月2日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交易明显放量,短线资金接力炒作特征突出。其中买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超过97%。同时,参与交易账户众多,户均交易金额小。平均持股时间短,多为1-3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另据证券时报报道,据最新情况披露,深交所正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分析人士评论指出,20%的涨跌幅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股价更大的活动空间,或许有人利用制度变革的空档大肆套利,但无数的市场实例可以证明,最终决定股票长期价格的,还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内在价值。

创业板深度回调

成交额再度超过沪市

监管加码之后,创业板炒作风气也迎来明显降温。

9月9日早盘,创业板大幅低开,短短十分钟,指数快速跌超2.4%。开盘一小时后,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加迅速,指数跌超5%以上。临近午盘,创业板指数跌幅出现回升,跌幅收窄。

当天上午,创业板指数跌超3.46%;创业板综指跌2.27%。相比此前低位,跌幅略有收窄。

随着指数的快速回落,创业板的成交额也迅速放大。

当天上午10点35分左右,创业板成交额已经接近1900亿元,彼时沪市成交额为1700亿,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市场继续延续成交额超越沪市的格局,场内资金博弈凶猛。

截至午盘,创业板成交额为2400亿,而沪市成交额为2200多亿,创业板成交再度超越沪市。

板块内,超600家个股飘绿,从涨跌幅排名情况看,乐凯新材、康泰生物等个股跌超10%以上。康泰生物跌超19%以上,逼近跌停。

康泰生物回应“阿斯利康暂停新冠疫苗试验”:出现个别案例属正常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英国药企阿斯利康(AstraZeneca)9月8日暂停了其新冠疫苗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原因是一名英国志愿者出现不明原因的疾病。阿斯利康发言人称,在大型临床试验中,发生这些疾病是偶然的,但必须进行独立审查,公司在全球的所有疫苗试验都将暂停。

受此影响,阿斯利康9月8日盘后一度重挫8%。此前与阿斯利康就新冠疫苗达成中国内地市场独家授权合作的康泰生物9日股价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逾19%。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康泰生物董秘回应称,阿斯利康是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的公司中较为领先的,试验规模最大,出现个别案例是研发中的正常现象,不影响公司与阿斯利康合作的推进。对于这个事件,市场可能有所误解,阿斯利康已经经过了一二期的临床试验,如今出现的一个案例,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小问题。

阿斯利康公司在声明中解释称,当临床试验中有任何无法解释的疾病或者不良反应发生后,暂停临床试验是一种例行行为。公司将尽快针对这一情况做出反应,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临床试验进度的影响。

超百亿资金流入A股ETF

或有机构资金逢低布局

受创业板快速下落及隔夜美股市场大跌的影响,当天A股市场表现集体低迷。

9日上午开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沪指跌超1%以上,深成指跌超2%以上。

从两市成交来看,当天上午,超2600只个股集体飘绿,成交额超6400亿元。市场情绪指数仅为3.4。

而昨日逆市加仓的北上资金再度“闪回”,当天上午卖出超25亿。

值得注意而是,在市场回调之际,却有一股资金强势加仓A股,成为当前市场一股积极力量。

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虽然股市陷入调整,但股票ETF连续三天实现较大资金净流入。9月4日到8日三个交易日,股票ETF基金净流入规模分别达43.53亿元、25.18亿元和39.25亿元,三日累计净流入达108亿元。

由于ETF以机构资金为主,业内人士分析,很可能机构在逢低布局反弹。

疫苗板块快速下落

半导体概念熄火明显

不过,当天A股市场,热门题材集体熄火的迹象明显。

盘面上看,疫苗指数领跌,盘中跌超7%以上。同时,血液制品、生物疫苗等相关指数同步跌超4%以上。

除了疫苗股之外,半导体概念熄火同样明显。当天上午,中芯国际-U大跌盘中跌4%以上,市值蒸发近50亿。午盘,中芯国际-U跌超3%。

半导体产业板块跌超2.3%以上,天龙光电、台基股份、扬杰科技跌超6%。

同时,芯片ETF跌幅超过3%,成交额达16亿元。

燃料电池指数略有回升,指数当天上午拉升近2%以上。航空指数、钢铁指数、港口指数等逆市飘红。

低价股被集体消灭

ST康美(维权)连续7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天创业板炒作股遭遇重击,但仍有部分资金依旧拥堵在低价股阵营之中。

当天上午,创业板低价股指数一度涨超2%以上。临近午盘,涨幅回落。

截至上午10点20分,创业板已无4元股。除去千山退(维权),创业板股价最低的公司为安控科技,报5.02元。多数低价股集体飘红。

据方正证券研究指出,本轮低价股行情的启动与前期消费与科技的极致抱团相继松动有关,低价股的上涨与牛市第三阶段的休整期相呼应,风格短期再平衡。在经济复苏需要反复验证,风险偏好阶段性受压制的时期,低估值顺周期的低价股阶段性占优。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消灭低价股行情是每次牛市都会出现的,只不过本次没有发生在全体板块,而是借助注册制对创业板低价股进行了炒作,主要还是创业板流动性充足。但本质上这些低价股都是具备风险的垃圾股,和炒作高送转一样,并不值得跟进。

除了低价股之外,部分重生股的炒作也同样猛烈。

9月9日早盘,ST康美再度涨停,连续7日涨停,公司实控人让渡表决权,广药集团携国资托管。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首只“破发股”也来了。

9月9日早盘,创业板注册制第一批新股锋尚文化盘中跌超3%,跌破发行价,最低触及133.7元,为注册制首只破发股。该股8月24日上市,发行价138.02元。

大白马陷入调整

基金:市场风格难言切换

除了创业板妖股炒作降温之外,大白马继续高空坠落,拖累市场整体下滑。

9月9日上午,高价股指数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超4%以上。板块内,康华生物、迈为股份等高价股跌超6%以上。

品牌龙头指数同样遭遇资金疯狂抛售。其中“酱油茅台”海天味业一度大跌超6%以上。截至午盘,海天味业跌超4%。

比亚迪、东阿阿胶、三全食品、云南白药等一众品牌龙头均跌超3%以上。

从近期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此前曾被机构重仓的“抱团股”更是出现了规模庞大的资金流出,部分个股甚至还跌入了龙虎榜。

比如食品饮料板块的海天味业,白酒板块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消费电子板块的歌尔股份、欧菲光、长电科技等纷纷因放量大跌而进入龙虎榜。

据一位基金经理分析,目前机构抱团股出现大幅回调,一方面是部分资金有调仓换股、获利了结需要;另一方面短期估值太高可能也会引发机构资金减仓,这也造成了这类股票集体下跌的情况。不过同时,部分业绩支撑的大股票,未来仍具增长潜力,在价值投资的导向下,前期强势的板块长期仍有望获得高额回报,市场风格并非因为大跌而快速转换。

“当前白马股上涨的逻辑在于基本面持续向好,尽管资金抱团现象明显,造成部分个股估值过高,但基本面本身并未发生重大变化,这也意味着资金仍会追捧这些大白马,后续资金面驱动行情启动,估值仍有可能继续抬升。”上述基金经理指出。

央行再度出手逆回购

当天净投放1000亿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低迷之际,央妈连续出手、释放流动性的决心并没有改变。

9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1000亿元,利率维持不变。而这也是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

Wind数据显示,本周(9月5日至11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800亿元、700亿元、200亿元、1200亿元、10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江海证券称,最近一个月央行对资金面还是非常呵护的,正如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所说,央行的目标的让回购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央行这样做的好处在于,给予市场充分的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并不会从过度宽松转向过度收紧,因此回购利率不会继续大幅上行。一旦回购利率稳定了,3-5年的套息空间也就会稳定并且具有吸引力。

进一步延申的是,既然回购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那么存单利率也不会偏离MLF太远。虽然这一点,市场还存在分歧。但是如果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没有收紧,存单不会偏离MLF太远。当然,如果这一点被市场所确认,债券利率向下修复的空间也就大了一些。近期存单发行利率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债券市场已经部分反映一级存单利率上行的预期,投资者大可不必过度担忧。

中信固收称,9月资金面料将边际宽松,超跌即是做多机会。首先,政府财政在9月大概率是大额释放流动性的。其次,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再次,从央行领导近期的讲话上看,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思路也不会变。9月资金面有望随着财政资金的不断释放而边际放松,预计DR001会在1.8%-2%之间运行,DR007会在2%-2.2%之间。

关于国内宏观货币政策,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锋表示,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要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未来LPR的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趋势、通胀形势以及贷款市场供求等因素,预计后续企业贷款利率还会进一步下行。

券商:“泡沫股”风险释放,后市震荡回升

面对热门股熄火、炒作风气降温的市场,机构对市场的分歧也在加大。

一方面,热炒的动作可能正在迎来集体降温,在机构看来,这一阶段可能属于风险释放阶段,这也造成了A股市场调整猛烈的情况。

据银河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芯片、医药、调味品等热门赛道和创业板近期大跌,是风险释放的内在要求,因为前期涨幅过大、估值创历史最高。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是一种“高估值焦虑的映射”,持股信心下滑。

“近期市场,估值上升占主导是沪深牛市的显著特点。靠流动性推升带来的估值猛增,一旦面临估值下移,靠经济复苏(节奏和力度都充满争议)怎么可能弥补?对强周期行业,只是复苏,并不是强劲增长,期望不要太高。”银河证券在上述研报中指出。

不过,银河证券也表示,牛市下半场获利难度大:估值高高在上、能够下手的好公司少,前期获利的投资者卖出动力足,这和牛市上半场持股不动(躺赢)截然不同。现在是泡沫股的风险释放期,但是说牛市结束缺乏充足证据。

另一方面,场内资金对当前市场如何选择也存在较大分歧,到底是继续留守高价大白马,还是寻找新的标的?更有私募机构提出,暂时先退出股票市场,转战债券发掘机会。

中金公司判断,A股市场在此前经历了连续上涨后,可能会经历一段“盘整蓄势”的时期,目前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中期来看,国内复工复产继续深化、政策预期平稳、外围疫情再次带来深度影响的可能性较小,对市场中期走势不宜悲观。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A股市场新一轮科技牛正在孕育。从年初以来一直强调消费和科技是市场两大主线。在外部风险已非主要矛盾,宏观流动性也不会系统性收紧,同时以公募基金为主导的机构增量持续入市、股市流动性充裕之下,当前市场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此,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A股市场新一轮科技牛正在孕育。在6月中期策略明确看好创业板3000点,当前仍然维持此判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