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俄外长痛批美域外制裁:不能只靠一个国家高喊着让所有人都听它的

原标题:俄外长痛批美“域外制裁”:不能只靠一个国家高喊着让所有人都听它的

来源:国际在线

资料图片:2020年1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据塔斯社莫斯科8月2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俄罗斯“第一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想尽一切办法避免受到任何国际多边义务的约束,特别是利用域外制裁。

他说:“当美国因为中国对它出口太多、进口太少而认定其为威胁时,就对进口中国商品施加限制。当美国认定伊朗尽管履行了核协议的所有内容、但表现不够好时,就对伊朗实施制裁。”

报道称,他强调,美国以域外制裁的方式发动全面围剿,包括欧洲和亚洲国家在内的各国商界都开始“抱怨和反抗”。他说:“作为这种反应的表现,我们看到24个欧盟国家发表的声明。”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相当明确和激烈地表示,美方此类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拉夫罗夫说,美国政府公开呼吁欧洲同行不要与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美国人基本上从不羞于推动自己的经济利益。外交上的微妙早就被摒弃。您提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我经常跟这个人打交道,最近一次打电话是在8月16日。当时他刚从欧洲回国,在那里,他积极说服欧洲国家不要与俄罗斯发展互利经贸合作。比如,他在捷克直白地要求该国今后发展核能的所有计划都要面向美国,而不是俄罗斯。”

正如俄外长所说,莫斯科很难与这种逻辑互动。他说:“我们的出发点始终是,任何国际事业成功的关键都在于富有创意、但务必以动员集体力量解决全球问题为目标的倡议。”

报道称,拉夫罗夫提醒,当今世界的几乎所有问题都是全球性、跨国界的,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只靠一个国家高喊着让所有人都听它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