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百胜中国回港二次上市破发 上市后将加速开店、股权激励

百胜中国回港二次上市破发 上市后将加速开店、股权激励

郑淯心

9月10日,百胜中国(9987.HK)正式登陆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上市后百胜中国股价即破发,最终收盘价下跌5.29%,但百胜中国方面称将深耕中国看好长期发展。

百胜中国目前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并完全拥有东方既白、小肥羊、黄记煌和COFFii&JOY连锁餐厅品牌。

2016年,百胜中国从Yum!Brands分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独立上市后的百胜中国,加速了本地化和数字化转型。

上市后计划

百胜中国对记者表示,其在系统追踪超过800个没有肯德基或者必胜客的城镇。香港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部分用于门店网络的深化,持续扩张将是上市后百胜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

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百胜中国的餐厅数量达到了市场第二名的两倍以上。

之所以百胜能够快速开店得益于其一套可规模化的扩张模式,该模式帮助百胜中国在过去的5年里以每天2家以上的速度开设新店。加之多年积累的经营数据,使得百胜中国可以精确选择店址。

规模化效应的另一个方面也体现在百胜中国遍布全国的供应链网络,目前百胜中国设有25个物流中心,覆盖了包括西藏拉萨、新疆喀什,内蒙古满洲里在内的中国所有城市。随着网络布局和新科技投入,百胜中国的区域整体物流费用将进一步降低。

另外前几年百胜中国开始做的数字化转型已有成效。从财报上看,自2010年开始布局的外卖业务,目已经成为了百胜重要的增长引擎之一。今年上半年,其数字会员达到2.65亿,贡献了销售额的60%。这帮助百胜中国在疫情中开展无接触外带外卖业务,减少堂食关闭对于销售收入的消极影响。

咖啡与中餐

除了肯德基和必胜客两大旗舰品牌,百胜中国也在积极拓展其他的业务增长机会。今年四月,百胜中国宣布与意大利殿堂级家族经营咖啡品牌Lavazza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运营Lavazza咖啡店。通过COFFii&JOY和Lavazza的咖啡品牌组合以及肯德基的K咖啡。

百胜中国方面认为,咖啡市场机会巨大。其财报显示,2019年,肯德基共计卖出1.37亿杯咖啡,同比增长48%。

咖啡之外,对黄记煌的收购和新近建立的中餐事业部,则显示了百胜中国对中餐市场的重视。

今年四月,百胜中国发布公告称,完成对中资连锁餐饮黄记煌的控股权收购。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百胜中国将建立一个中餐事业部,该事业部由三个核心中式餐饮品牌组成:小肥羊,东方既白和黄记煌。

黄记煌在全国有640家门店,百胜中国曾对记者表示,希望收购黄记煌后“将其在中国30多年所建立的系统性的创新平台,赋能传统中式餐饮,帮助黄记煌在保证标准化、效率化的前提下加速创新转型;同时增加公司对于中餐市场的经验,为后续的扩张奠定基础”。

2009年3月,百胜集团以4.93亿港元收购小肥羊20%的股份,成为小肥羊第二大股东;同年10月,百胜又斥资约3亿港元增持小肥羊股份至27.3%;到2012年,百胜中国斥资46亿港元,完成了对“中华火锅第一股”小肥羊的收购,持股量达93.2%,剩余6.8%股权则由小肥羊创始人张钢和陈洪凯持有,小肥羊也因此从港股退市。

完成小肥羊的收购后,百胜中国前CEO苏敬轼也曾表示,正式收购小肥羊后,百胜集中精力解决小肥羊“体系松散、缺乏标准化管理、继续扩张瓶颈”三大问题,在将百胜原有系统与小肥羊对接的过程中,发现工作量非常大,将小肥羊原有的物流配送、员工培训、菜单等都整合起来并不容易,因此耗费了较长时间。

诸多改革也难挡颓势,小肥羊业务日渐萎缩,陷入了关店潮。餐饮人士称,由于中餐和西式快餐的运营思路完全不同,百胜中国能否运营好黄记煌有待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