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全球央行年会前瞻:美联储主席将就货币政策框架评估发表讲话

原标题:全球央行年会前瞻:美联储主席将就货币政策框架评估发表讲话

根据美联储官网显示的日程预告,当地时间8月27日-29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为未来10年启航”(Navigating the Decade Ahead: Implications for Monetary Policy)。全球央行官员、各国财长、经济学者和金融市场从业人士将参加此次会议,央行的政策动向是市场关注的重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8月27日早九点发表主题为“货币政策框架评估”(Monetary Policy Framework Review)的视频讲话。这将是鲍威尔自7月下旬美联储政策会议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

杰克逊霍尔是什么?

杰克逊霍尔年会每年于8月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每次持续三天。

杰克逊霍尔,英文名Jackson Hole,是美国怀俄明州西北部大提顿山很有名气的一个牛仔度假小镇,靠近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

杰克逊霍尔年会由堪萨斯城联储主办,首次举办是在1982年,杰克逊霍尔是著名是鳟鱼垂钓区,为了吸引酷爱钓鱼的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选址于此,会议的中心话题也顺理成章的是央行的货币政策。

20世纪80年代正是西方经济体寻找全球新货币机制、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的纠正过程,作为1985年广场协议的美方官员,沃尔克预言了美元的暴跌,也领导处理了影响全世界的拉美债务危机。而这也为杰克逊霍尔年会奠定了主要的基调——致力于全球货币政策的协同。

为什么重要?

自2007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市场对年会可能暗示出的货币政策动向格外重视。2009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利用这一年会表示会联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美联储分别在会上透露出有关量化宽松的政策讯息。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讨论了应如何应对。

2009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齐聚杰克逊霍尔,表示将用国际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2010年: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希腊寻求援助,爱尔兰也是重灾区,特里谢在会上严厉警告全球经济失衡;伯南克在年会中预示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QE2),美联储在11月的议息会议后就推出了QE2。

2012年:伯南克为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在年会中预示要启动QE3,2012年底,美联储就推出了QE3。

2013年:市场预测美联储会推出QE4,最终美联储并没有推出QE4,这种反差导致贵金属白银大幅波动了239个点。

2014年,耶伦首次参加杰克逊霍尔大会。当时她表示,预计当年10月结束QE,若就业市场进展持续好于预期,将使加息更快到来。耶伦这番讲话令美元指数急涨。同次会议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欧元区通胀预期恶化,释放出强烈的欧央行将采取再宽松的信号。次年3月,欧央行开始QE。

2015年:美联储主席耶伦未出席年会,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参加年会,并释放美联储将在年底加息的信号,2015年12月份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今年的看点

新冠爆发之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50年低点,但通胀却迟迟不来,引发不少市场人士对菲利普斯曲线这一传统经济理论是否已经不再适用的疑问,这也成为一代央行行长们面临的挑战。

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之前,美联储官员就已经进入到审视政策框架评估阶段,美联储在解释其价格稳定使命的方式或即将发生重大变化。因为如果实际通胀率在经济繁荣时期就过低,会大大削弱美联储以低利率对抗经济衰退的能力。因此,美联储或试图通过评估货币政策框架来寻找新方法,提振长期通胀率回到2%目标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