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德媒:中国学生的“美国梦”正在消退

原标题:德媒:中国学生的“美国梦”正在消退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9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学生的“美国梦”正在消退 中国学生到美国大学“朝圣”已有40年的历史。如今,许多人更喜欢留在自己的国家。

1978年12月,52名中国交换生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那时,中国和美国即将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也是从那时起,到美国留学的梦想伴随着每一代中国学生,并使他们成为两个国家之间的重要纽带。

自1978年以来,已有近600万中国人到美国学习。去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达到了创纪录的36万人。没有哪个国家在美国的留学生比中国更多。

但自从美国的大学陷入美中两国的地缘战略冲突以来,“美国梦”已经破灭。24岁的贾格尔(音)去年开始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他原本希望,明年毕业去谷歌或脸书这样的美国科技巨头求职。但现在他改变了主意:“我宁愿回中国发展”。

贾格尔对美国的看法已经改变。“美国没有我想象得那样自由。”这名IT专业学生对美国政府强制TikTok出售其美国业务感到特别恼火。而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背后捅刀”让他感到震惊。这一系列事件唤醒了他一种新的民族感情。

今年,很多中国学生将放弃去美国上学的计划。一家留学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40%的受访学生有这种打算。

23岁的亚历克斯也搁置了去美国留学的计划。这名来自甘肃的学生已经开始寻找华盛顿的替代方案:巴黎或新加坡。(作者弗里德里克·伯格,青木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