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家联科技IPO:营收净利润波动差距大 外销占比超九成

【今日直播】

周期掘金|长江证券范超(金麒麟分析师):乘势而起——长江建材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长江证券韩轶超(金麒麟分析师):逆势与逆境——长江交通运输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长安基金 徐小勇 ,广发证券 王永锋(金麒麟分析师), 有吃有喝,还有钱赚?消费行情能否延续?

嘉实基金科技行业研究员赵钰:爆料基金经理调研的那些事儿

华安基金苏卿云:后疫情时代,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鹏华基金张羽翔:当前酒类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

汇添富 顾耀强,财经自媒体点拾投资创始人 朱昂 ,详解汇添富策略回报长期制胜之道

富国基金首席基金投资分析师沈绍炜,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产品经理邵怡佩,分享基金定投的止盈妙招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权益投决会副主席王培:聚焦白马成长,优选长牛赛道

英皇证券:恒指九月延升浪,ATMX轮流上冲

原标题:家联科技IPO:营收净利润波动差距大,外销占比超九成

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家联科技)拟创业板上市,于7月21号提交招股书,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家联科技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3,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募集资金4.67亿元,主要用于产能及研发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家联科技主要从事高端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塑料餐饮具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餐饮具、耐用性家居用品等,应用于家居、快消、餐饮、航空等领域。

此次IPO家联科技面临的问题不少,夫妻持股超6成股权集中;营收增速放缓净利润波动巨大,毛利率波动存风险,外销占比高依赖出口;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应收与存货高企;依赖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行业政策影响等。

夫妻持股超6成,境外子公司亏损

家联科技系由王熊、张三云、镇海金塑、赵建光、蔡礼永、林慧勤作为发起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熊、林慧勤夫妇,王熊先生,直接并通过镇海金塑、镇海金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4,911.8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4.58%;林慧勤女士,直接并通过镇海金塑、镇海金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599.95万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67%,二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511.8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61.24%。

2019 年 12 月 20 日,新增股东镇海金模,王熊、镇海金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王熊将其持有的家联科技4.00%的股份即360.00万股股份以1,2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镇海金模,该次股权转让主要用于对骨干员工进行激励,镇海金塑有限合伙人胡王康为王熊的外甥,有限合伙人李正国、陈虎啸为林慧勤的外甥。王熊、林慧勤分别持有镇海金塑 26.09%和 40%的份额,分别持有镇海金模27.22%和26.11%的份额;王熊是镇海金塑、镇海金模执行事务合伙人。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镇海金塑与镇海金模参保人数均为0人,并且均曾于2017年7月5日被镇海区局因2016年度未按照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家联科技共有两家一级全资子公司,一家二级全资子公司,境内子公司为家宏模具,2019年净利润为193.79万元;美国一级子公司为 Home-Link LTD,总资产103.57万元,净资产 -42.11万元,2019年净利润亏损58.17万元;美国二级子公司为 Home-Link LLC,总资产311.05万元,净资产126.37万元,2019年净利润亏损2.90万元。

家联科技报告期内境内子公司宁波家塑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12月5日注销登记;德国子公司Home-Link GmbH2019年净利润亏损0.26万元,已于2020年3月31日注销登记。

营收净利润波动差距大,外销占营收9成,出口美国占比过半

家联科技主要从事高端塑料制品及生物全降解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餐饮具、耐用性家居用品等多种产品,主要客户包括 Amazon(亚马逊)、IKEA(宜家)、Walmart(沃尔玛)、KFC(肯德基)、Starbucks(星巴克)、Pizza Hut(必胜客)、Costco(好市多)、Woolworths (伍尔沃斯)、Sysco(西斯科)、USFood(美国食品)、Safeway(西夫韦)、Target (塔吉特)、Loblaws(洛布劳斯)、Tesco(特易购)、小肥羊、吉野家、蜜雪冰城、大润发、麦德龙、欧尚等国内外企业。

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家联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8亿元、9.48亿元、10.20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7.3%、0.08%,增速下滑明显;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3.72万元,1054.63万元、7484.49万元,2018年较2017年增长-41.2%,出现了负增长,下降超4成;而2019年较2018年翻了6倍多,净利润起伏程度令人咋舌。

2017-2019年宁波家联的产品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0.18%、18.01%、24.13%,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的平均值;其中塑料制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0.06%、17.31%、23.73%,波动明显,略有上升;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7.22%、43.90%、37.54%,起落不定;纸制品及其他的毛利率分别为32.57%、18.51%、20.51%,毛利率波动较大,呈下滑趋势。

而就这样的变化,宁波家联给出的解释是由于 2017-2018 年间原材料价格波动过于剧烈、且全球经济形势趋紧,调整售价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时滞,造成了产品涨价晚于或小于原材料涨价,负面影响了业绩,原材料价格经历了剧烈的、超历史水平的波动,造成公司材料成本和毛利率的变化。然而2019年,受核心原材料价格下降,同行业几家企业均出现毛利率上升的情况,其中可比同行富岭环球和茶花股份的毛利率上升了3-4个百分点,但家联科技毛利率上升却超过6个百分点。

原材料价格影响如此之大,如若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及时向客户转嫁原材料成本持续增加的压力,造成的毛利率的滑坡及业绩的变动或是不可预测的。

家联科技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33%、92.89%和 89.15%,境外销售主要为北美、欧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其中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50%,出口北美占比分别为78.81%、68.83%、65.03%。如此依赖美国市场,一旦外销环境以及外部政策出现变动,对家联科技或造成巨大影响。

同时家联科技部分原材料从境外采购,原材料采购合同、产品境外销售合同主要以美元计价结算,人民币价值的波动将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和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同时,公司原材料采购形成的应付款项至付款期间、公司产品销售形成的应收款项至收款期间,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将直接影响公司经营成果。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应收及存货高企

2017-2019年家联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20%、66.12%、58.4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为11.05%、12.27%、13.45%,家联科技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同行,偿债能力不足,也不难理解家联科技在募集资金拟1个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家联科技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的短期借款分别为1.49亿元、1.83亿元、1.92亿元,逐年增加;长期借款分别为0.90亿元、0.91亿元、0.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家联科技2017-2019年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01亿元、1.18亿元、1.27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4.72%、35.91%、37.41%,其中应收账款中前五大客户的应收金额占比分别为58.18%、50.14%、54.70%。

2017-2019年家联科技存货分别为1.22亿元、1.54亿元、1.59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2.09%、47.17% 、46.47%。

权衡财经iqhcj.com注意到,2018 年中鉴于当时应收美元款项较大且汇率波动预期较大,家联科技尝试进行相关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包括远期结汇、货币掉期、期权等及其组合产品,然而因美元汇率变动不及预期形成了2018 年较大金额损失,2018 年、2019 年发行人投资收益分别为-561.25 万元和-907.60 万元。

三年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总额高于两年的净利润之和

2017-2019年家联科技获得的税收优惠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分别为627.18万元、443.93万元、1130.62万元;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 123.45 万元、 477.39 万元和 841.13 万元;2017-2019年宁波家联的净利润分别为1793.72万元,1054.63万元、7484.49万元,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两项合计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1.8%、87.4%、26.3%,如此看来2018年若除去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宁波家联的净利润仅剩133.31万元,可见其对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的依赖度很高。

据招股书,家联科技此次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一)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 万元,如此算起来宁波家联三年的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的金额合计已达到3643,7万元,高于2017年2018年两年的净利润之和,两项收入对其贡献真是不容小觑。

而反观其薪酬支出却是出手阔绰,2017-2019年家联科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薪酬总额分别为414.24万元、487.02万元、517.51万元;同时家联科技2017-2019年向作为关联方的关键管理人员支付的薪酬分别为355.84 万元、397.10 万元和 715.85 万元。

行业政策变化不定,部分原材料供应不足,可持续经营存风险

近年来,“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倍受关注,有文件明确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 2022 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在塑料污染问题突出领域和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 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此外,英国、法国、加拿大等部分发达国家及地区也出台政策,限制以一次性塑料袋为代表的传统一次性塑料制品。如若国家“限塑”政策进一步趋严,对于家联科技的发展或会带来不利影响。

2017 年到 2019 年,家联科技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占比分别为0.75%、2.42%和 3.55%。

生物降解材料领域制品的主要原材料为PLA 颗粒,目前国内仅少数几家厂商能够供应。虽然国内的原材料厂商也在积极扩大产能,但如果产量无法满足行业在短时间快速增长的需求,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家联科技此次募投项目中包括澥浦厂区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及高端塑料制品生产线建设,本项目总投资额 2.66亿元,拟在厂区建设生物降解材料制品及高端塑料制品生产线,权衡财经iqhcj.com注意到2017-2019年家联科技生物全降解材料制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3.15%、86.93%、82.45%,销量分别为216.35吨、510.58吨、846.02吨,那么其1,6000吨的扩产能否消化?面临诸多问题,家联科技能否顺利登陆创业板并获得可持续发展,权衡财经与大家一起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