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锋尚文化:优秀的创意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那幅中国“画卷”令世界惊艳。经典不会褪色,2020年8月24日,“画卷”背后的灯光“总设计师”锋尚文化,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新股之一正式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亮相的新股,锋尚文化还被市场冠以“第一股”的美名。如今,“18周岁”的锋尚文化即将登陆A股,这也正是“他”最完美的成人礼。

优秀创意能力

构建护城河

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市东城区的名片之一。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11号,这里便是锋尚文化的所在地。这家明星企业的全称是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目前主营业务涵盖:大型文化演艺活动承制、文化旅游综合体设计制作、景观艺术照明及演绎三大板块。

公司创始人、公司董事长沙晓岚近日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了锋尚文化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2002年,公司正式成立;2008年,公司承担了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设计及制作;2016年,公司担任总制作的G20杭州峰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2018年,锋尚文化还承担了韩国平昌第23届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以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的总制作。可以说,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经验就是锋尚文化构建起的护城河。

在沙晓岚看来,优秀的创意设计能力是公司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锋尚文化深耕行业多年,凭借优秀的创意设计能力、丰富的重大项目经验、良好的市场声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全流程服务的经营模式,使得公司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此外,在承担国家级大型项目的同时,锋尚文化促进了中国舞台灯具的产业化。沙晓岚告诉e 公司记者,10多年前,他在外国参加国际灯具展会,中国灯具被摆在展厅角落,国内大型项目都是进口灯具的天下。“在后来国家大型项目中,我公司大力尝试和推广国产灯具,促进了灯具的国产化。”

沙晓岚称,行业内中低端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但高端市场竞争需要市场参与者具有优秀的创意设计和丰富的重大项目经验,未来,高端市场总体呈现向优势品牌企业集中的趋势。“同时,随着居民消费理念的提升,对于高端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会上升,为行业内具有较强创意设计能力和品牌的企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

营收复合增长率

超100%

文化创意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及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锋尚文化在这个赛道中奔跑奠定了基础。

招股书显示,近年来,锋尚文化结合自身优势及市场特点,为客户提供“创意策划+方案设计+设备租赁与销售+项目制作+后续服务”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经营模式。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度,锋尚文化营业收入分别为2.06亿元、5.73亿元和9.1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10.30%;净利润分别为5395.65万元、1.36亿元和2.54亿元,主营业务呈现强有力的增长态势。在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49.05%、 40.06%和 40.62%,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毛利率处于领先优势。

对此,锋尚文化表示,公司以创意设计为核心,主要为客户提供创意、设计及制作服务,其附加值相对较高;而同行业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中设备集成销售的比例相对较高,因此其销售规模较大但毛利率较低。此外,公司议价能力更强,相应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所处的行业上下游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然而,锋尚文化仍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28亿元,同比增长4.61%;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13.88%。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司募投项目包括创意制作及综合应用中心建设项目、创意研发及展示中心建设项目、企业管理与决策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对此,锋尚文化表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现有主营业务开展,有利于加快引进高端创意设计人才、提升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业务规模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正是在良好的经营业绩、持续的盈利能力以及核心竞争优势下,公司新股申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中签率仅为0.016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