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商务部:中美双方已商定近日举行通话

原标题:商务部:中美双方已商定近日举行通话

【环球时报记者 姜华 宇扬】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中经贸磋商牵头人将在“未来几天”举行视频会议,讨论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表示“不想与中国谈判”后,白宫官员向媒体澄清,该表态是一种“泛指”,并非专门针对经贸协议。20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

《华尔街日报》称,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美国东部时间18日在“空军一号”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尚未重新确定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回顾会议的具体时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还在同中国方面就采购和履行经贸协议的情况进行沟通。梅多斯还称特朗普的言论不代表其将放弃经贸协议,总统仍在审视这份协议。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19日举行例行发布会,被问及“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相关会议是否将继续举行,是否有具体时间”时,表示莱特希泽在与中方沟通,目前尚无会议日期的具体信息。但可以确定的是,如双方对话继续,会议将在双方经贸磋商牵头人之间举行。

同一日,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对协议很满意,协议仍然完全有效,中国正大量购买美农产品,数量巨大前所未有。“就在今天,中国按承诺采购了美能源产品,协议进展很好,希望等到大选后再进行新的磋商。”

高峰20日被问及有关事宜时表示,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但未透露具体信息。

高峰当天还表示,我们一如既往欢迎包括美资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经营,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今年以来,星巴克、开市客、特斯拉等一批美资大项目纷纷落地到资,显示出美国投资者和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美中贸易委员会8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其在华业务保持盈利,83%表示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或前五大市场之一,近70%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表示乐观,75%表示未来一年将保持或扩大在华投资规模。事实证明,中国仍然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被问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时,高峰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制造业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已深度融合。他表示,近年来,一些企业基于要素成本等方面考虑,对全球产业布局进行调整,这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现象。同时,今年以来的外国投资数据表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者青睐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中国拥有丰富的高素质劳动力资源、完善的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制造业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