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日媒文章:中美正引领世界量子革命

原标题:日媒文章:中美正引领世界量子革命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9月19日发表题为《美中主导量子革命》的文章称,全球围绕以量子计算机为代表的量子技术的霸权争夺战愈发激烈。在彰显国家基础科研实力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力压美国拔得头筹。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继以半导体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社会后,量子技术带动21世纪创新的可能性正在增强。新时代的势力版图也将对产业竞争力和安全保障产生影响。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美中为早日将这一技术投入实用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在量子计算机方面先行一步的美国2014年到2018年共发表该领域研究论文1948篇,高居全球第一,排名第二的中国也有1495篇。而日本Astamuse公司的统计显示,2001到2008年间,在被视为应用研发能力评估指标的专利申请数量方面,美国1852件,中国1354件。

另一方面,中国在与安全保障相关的量子密码相关领域占据优势。在论文数量上,中国发表了2169篇,约为美国的两倍。中国正在利用人造卫星和北京-上海之间的通信网络,加快引入防止信息泄露的技术。包括涉及传感器在内的总体论文数量中国也是排在第一位。

焦虑情绪不断上升的美国白宫在今年8月宣布,将投入超过6亿美元用于美国能源部下的五个研究中心的建设。白宫方面强调说,这是为确保美国在未来产业方面握有主导权而采取的强有力的行动。量子技术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中不乏谷歌和IBM等科技巨头的专家高管,白宫正在通过与民间的合作扩大投资规模。

各国之所以投入巨大人力财力,主要是因为量子技术被认为将对产业竞争力和安全保障产生影响。相比改变了20世纪的半导体和激光技术,量子革命还处于现在进行时。2019年,谷歌宣布其研发的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超级计算机快15亿倍。

强大的计算能力将为材料、药品、金融商品的研发和人工智能的利用开辟道路。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测,在投入实际使用后,量子计算机在全球产生的经济效益最高可达8500亿美元。

以真空管构成的早期计算机经由晶体管的出现和半导体的发展构建起了数字社会。如果遵循同样的方向发展,那么最早掌握量子技术的国家则会率先踏入另一个次元的世界。

资料图片:9月14日,在郑州国家高新区网络安全科技馆,观众在参观量子学习空间。(冯大鹏 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