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QE还能加码!美联储高官称 若复苏不力还可增加购买资产

来源:华尔街见闻

芝加哥联储主席称,若经济复苏放缓,美联储可以购买更多资产,目前在购买资产方面“仍有很大的灵活度”,可能改变购买的速度,或者购买长期资产相对短期资产的目标比。

在最近一次的会议纪要中暗示可能调整购债后,美联储官员又开始放出给QE购债加码的风声。

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倘若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慢,美联储可以加大QE的力度。他说:

“假如某种程度上形势恶化,假如复苏放缓,我认为我们仍然会将利率保持在零利率下限,而且认为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资产购买,希望也有有更多的财政支持。”

“在购买资产方面,当前仍有很大的灵活度。这让我们有了必要时提供更多宽松的灵活性。但需要有更多的对话(磋商)。”

Evans认为,美联储在利用资产负债表上有很多选择,比如可能改变购买资产的速度,或者更明确购买长期资产相对短期资产的目标比。他预计,未来美联储将讨论,怎么给目前推行的资产购买界定特征,以及如果要改变步调,改变投资的方式,可能需要达到怎样的条件。“现在我们在投资整个收益率曲线(的债券),如果适合的话,未来可能要更有针对性。”

评论称,Evans在谈及美联储购买资产时首次用到了“投资”这个词。美联储眼下的确就是这样做的,不仅投资了各收益率曲线的美国国债,疫情期间还将公司债ETF和垃圾债纳入购买范畴。

事实上,本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今年9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联储决策者已经提到要考虑调整Evans提到的购买资产项目。纪要称,一些与会者指出,今后几次会议上,适合进一步评估和沟通,购买资产项目可能怎样最好地支持联储达到通胀和就业的双重目标。

评论认为,今年11月和12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可能寻求,通过增加购债规模提供更多的货币刺激。他们也可能改变购债结构,从购买期限不到三年的债券转向购买更长期的债券。

若财政刺激缺失 将下调经济预期

在经济方面,Evans预计,今年美国GDP下降3.5%,到年底失业率约为7.5%,相比今年9月美联储公布的更新后经济展望中位值,他的预期显得略为乐观。他还在新近采访中表示,预计到2023年末失业率会降至4%,大致处于他认为的充分就业和经济完全复苏后的水平。

Evans承认,美国经济迄今为止表现得更有韧性,但警告,他的经济预期取决于今后出台更多的财政刺激。没有新的财政刺激,他将不得不下调经济预期。

9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多名与会官员在会上也指出,他们基于政府会出台新的财政支持措施而做出经济预测,假如新的财政支持规模明显比他们预期的小,或者比他们预期的来得迟得多,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比预期慢。

Evans还提到,今后天气开始变冷,人们会因为天然被迫在室内活动,遏制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面临更大的挑战。高盛最近报告估算,在天气最冷的几个月,餐饮业支出将减少3%-4%,消费将减少0.2%。这将导致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实际GDP增速会分别下降0.3个和0.1个百分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