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安联:受益保险和养老金等资产增长 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增10.0%

原标题:安联:受益于保险和养老金等资产增长 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增长10.0%

日前,安联集团公布了最新《2020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

其中,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增长10.0%。这一数据在2018年曾下降了3.5%。2019年的增长,主要受益于保险和养老金等资产的增长推动,该类别资产增加了15.3%;银行存款同时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记录,增长了12.7%。

但要关注到,2019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中,保险和养老金等资产仅只占在家庭投资组合很小的一部分,约为10%。而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仍以证券投资类,如资产管理类产品,和存款为主。前者约占总资产的40.9%,后者约为49.1%。在2016年之前,存款的比重一直在下降,过去几年银行存款的比重出现了回升。这或许是受到近年股市波动影响,以及资管产品质量强化管理等措施的影响。

根据《安联全球财富报告》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受银行存款增长9.6%的推动,中国家庭的金融资产增长了7.4%。如没有重大经济或公共卫生等特殊变化,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在2020年全年仍将有机会取得更积极的成果。

“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关注风险保障和养老规划,把保险和养老金作为家庭投资组合的重点板块。”中德安联首席执行官陈良表示。

事实上,居民家庭资产结构的变化,通常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人口生命周期相适应。具体而言,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生命周期的演进,配置主力将从满足生存、生活基本需求起步,到提高生活水平,购买更多耐用消费品,再到购买不动产、乘用车等固定资产,再进一步,将进入金融资产配置加速的拐点。其中,居民家庭的金融资产配置存在向保险和养老金集中的趋势。

风险的有效对冲和管理将成为家庭资产配置的核心。从家庭资产风险对冲和管理诉求看,主要涵盖两个方面:一是财务安全,包括对冲健康、长寿、意外等风险给家庭财务带来的不确定性,对冲财务杠杆上升下的家庭债务危机风险;二是财富增值,包括平滑周期波动、实现稳健收益,以及有效实现资产的隔离、保全与传承等。

与之对应,保险的配置价值与优势得以凸显。一是为家庭财务安全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包括风险管理与财务补偿,解决个人和家庭生命周期中的教育、养老、医疗等问题,抵御外部冲击,转移债务风险;二是为家庭财富增值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利用保险的跨周期资产配置和长周期价值防御优势,应对经济周期中的投资波动,维持长期稳定收益,并可实现财富代际传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