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洋河营收净利双降背后:市场失利存货积压、白酒老三地位不保

原标题:洋河营收净利双降背后:市场失利存货积压、白酒老三地位不保

来源:每日财报评论

靠着经典广告词“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博大的是男人的情怀”,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002304.SZ,以下简称:洋河股份或洋河)长期刷屏荧幕,让消费者熟知了蓝色经典这个品牌。

洋河股份也是一路狂奔,从江苏宿迁一家小酒厂一跃成为行业老三。不过近期,在“白酒老大”贵州茅台和“白酒老二”五粮液继续领跑市场的同时,洋河股份却在走下坡路,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现金流更是同比骤减。

《每日财报》注意到,除了业绩出现下滑之外,由于和茅台、五粮液差距越来越大,洋河股份的行业老三地位或将不保。正中了白酒行业的格言:铁打的“茅五”,流水的老三。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省内省外双失利

2002年12月27日,洋河股份在江苏成立,是一家大型酿酒企业,主要从事洋河蓝色经典、洋河大曲、敦煌古酿等系列品牌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产品具有“甜、绵、软、净、香”的绵柔型风格,主要产品包括:洋河蓝色经典、洋河大曲、敦煌古酿等系列品牌产品。

2009年11月6日,洋河股份在深交所上市。其实,洋河股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仅有短短的18年,但凭借自身的“野蛮”生长,一度坐上白酒行业第三的位置,成为了行业内的优秀“后浪”。

不过就在白酒发展的“后黄金时代”,公司2020年半年报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洋河股份营收同比下降16.06%至134.29亿元,净利润亦同比微降3.24%至54.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同比骤减435.89%至-27.33亿元。

而在刚刚落幕的上半年财报季,纵观位居前五名的上市酒企,无论是营收净利增速还是现金流增幅,洋河股份均处于末位。

作为从江苏起家的白酒企业,洋河股份在江苏主战场的表现亦不尽如人意。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省内市场同比下降17.76%至66.4亿元;省外市场则实现营收67.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34%。

《每日财报》注意到,这不是公司营收净利的首次下滑。早在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滑36.5%,净利润同比下滑81.86%,创2009年上市以来最低水平。

2019年年报显示,洋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净利润73.8亿元,同比负增长4.28%、9.02%,当时也是白酒行业头部企业中的最差成绩单。

各档产品均被压制,竞争激烈守位不易

洋河的产品布局覆盖低、中、高三个档次,其中主打高端市场的是蓝色经典系列的梦之蓝。按公司财报显示,2019年,梦之蓝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约30%。

2019年开始,洋河在品牌战略、营销策略、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调整,其中包括上市“梦之蓝M6+”冲击高端市场。今年6月,洋河股份宣布将重新激活“双沟”品牌,以推进“洋河+双沟”的双品牌战略,计划打造新增长引擎。

公司方面也坦言,2020年是公司的转型之年,叠加疫情的影响,今年市场营销压力较大,年底目标是营业收入与去年保平。

不过在《每日财报》看来,目前,洋河股份面临的局面有些“小尴尬”。在高端市场,洋河被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压制。

在次高端市场,而洋河更是被郎酒、汾酒、西凤、习酒、舍得、水井坊、古井贡酒、剑南春等区域名酒重重包围,而中低端市场又有泸州老窖等品牌虎视眈眈。因此洋河要守住行业第三的位置,显然并不容易。

目前,洋河股份国内白酒市场市值第三的位置被挤掉。截止9月7日收盘,洋河股份股价下跌0.73%,市值达2166亿,明显低于泸州老窖2226亿的市值。

营收增长靠涨价,存货积压困局待解

众所周知,白酒营收增长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销量增长,二是产品提价。而这几年洋河卖出的酒量鲜有增长。

2014年-2018年,洋河股份的白酒销量分别为21.08万吨、20.91万吨、19.82万吨、21.6万吨、21.41万吨,2015年-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0.81%、-5.19%、8.96%、-0.88%。

显然,前几年洋河股份的营业增长并不是卖出了更多的酒,而是产品的价格提升了。2017年至2018年间,洋河股份多次上调终端产品销售价格。特别是高端品牌52度洋河梦之蓝提价三次,分别上调30元、60元和150元。

虽然连连涨价,但在毛利率方面,《每日财报》注意到,洋河股份2020年一季度毛利率为73.74%,而泸州老窖同期利率高达86.85%,仅次于茅台,为行业第2。同时近两年来,洋河股份的销售毛利率在“茅五洋泸”中持续垫底。

不断提价还带来了新问题,如挤压终端经销商利润,打击了积极性;从周转天数看,洋河股份旗下的白酒出现了存货积压的现象。

2016年-2020上半年,洋河股份虽然一直保持着营收增长,但是其存货周转天数却从677天上涨到706天,反映出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向经销商压货现象。

洋河股份2020年上半年存货周转率为0.25次,而五粮液(000858.SZ)为0.58次,老对手泸州老窖(000568.SZ)为0.37次。一般情况下,企业为了保证正常运行会有一定的安全库存,但如果库存量过高、积压将会直接影响企业运行。

对洋河股份来说,提价后的存货积压,说明产品缺乏议价能力,其高端产品已被茅台全盘压制,同时旁有泸州老窖对第三名位置“虎视眈眈”,其较高的毛利及增长性已经在市值上超过洋河。面对前后夹击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如何稳住老三地位,是洋河股份必须面对的难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