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誉衡集团私募产品踩雷后续: 诺亚要求投资人静待两家药企价格回温

原标题:誉衡集团私募产品踩雷后续: 诺亚要求投资人静待两家上市药企价格回温

诺亚踩雷誉衡集团,5亿私募产品或面临本金“颗粒无收”。

8月26日 ,40余名创世安霖二号私募投资基金(即踩雷誉衡集团的私募产品,下称“创世二号”)投资人前往上海证监局,监管称请投资人60天内等回复。投资人还于当日下午前往诺亚财富与高管进行面对面沟通,但经过双方数小时的沟通后,并未达成较为统一的解决意见。

创世二号私募基金成立于2017年4月,期限3年,应于2020年4月到期,债务人是誉衡药业的控股股东,誉衡集团。

在21世纪经济报道7月4日的报道《高风险股权投资包装成低风险固收产品 诺亚财富5亿私募产品踩雷始末》中,详细梳理了这一产品踩雷和投资人质疑诺亚的缘由始末。7月6日,誉衡药业发布公告宣称,其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债权人以其无法到期偿还债务且资产不足清偿为由,向中院申请对誉衡集团进行破产重整,目前该申请已被受理。

誉衡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让那些与誉衡相关业务绑定的私募基金、资管计划都进入到了无限期的逾期的状态。

70亿资产140亿债权怎么分配?

诺亚财富CEO助理张勇对投资人表示,誉衡集团由于股票市场的大幅回撤而产生资不抵债,如果目前处置金融资产,可能会导致两个上市公司股票被低价处置,给投资人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目前的处置还是希望誉衡集团通过破产重整把资产留住。目前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破产管理人选择了一家当地、一家深圳两家律师事务所,目前正在进行破产债权的申报、审查和受理中。

“目前誉衡集团的现金流无法支付任何债券利息与股权收益。诺亚主要启动两项工作:一是尽快完成破产债权申报;二是帮助誉衡集团积极引入战略投资人,目前意向战略投资人有两个方向,一是医药行业龙头,二是纯财务投资人。近期我们去了该并购基金最大的出资方渤海银行,对方介绍,国内还是有对誉衡集团旗下两家上市药企感兴趣的战略投资人,只是需要待股价上涨再行介入,才能覆盖中间级资产。”张勇进一步表示,希望投资人给予更多处置时间,以时间换取空间。

在张勇对投资人的回复中,诺亚对誉衡集团资产依然是看好的,旗下两家药企上市公司信邦制药、誉衡药业仍受到产业投资人的追捧,贵州省证监局还将信邦制药列为当地五大整改上市公司之一,支持力度较大,未来两家企业依然有上行空间。目前的博弈点主要是价格。

但投资人对上述解释并不认同。

有投资人指出,誉衡集团目前资产价值只有70亿元左右,可是债务达140亿元,债权究竟如何分配,都是未知之数。

诺亚财富方面负责人对此指出,目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钱目前肯定拿不到。需要后期重整成功以后,新的战略投资人才能按照重组方案来考量,哪些债权减免,哪些转股,哪些拿出现金还钱。目前没有标准化的答案。

对投资人来说,这意味着遥遥无期的等待。近在眼前可参考的例子是,同样地处东北的辉山乳业,破产重整已经3年,至今没有清算完毕。

类固收是低风险还是高风险?

对诺亚的投资人来说,最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是,此前购买时宣称是“绝对安全”的类固收产品,但直到爆雷才知道是股权投资产品,并且诺亚的资产只是中间级,质押股权按照协议签订时的价格溢价25%才能覆盖中间级,现在的资产价格连优先级都无法覆盖,这意味着“创世二号”投资人本金可能颗粒无收。

有投资人认为,诺亚财富将高风险的股权投资产品包装成低风险的类固收产品,并在风控、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重大瑕疵,“创世二号”产品从设计到销售都涉嫌欺诈。

针对投资人反复提及的,将高风险的股权投资产品包装为低风险的类固收产品,是否合理合规的问题,张勇表示,“创世二号”之所以不同于股权产品,而是作为类固收产品来销售,是因为在股权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债权的风控措施。比如让誉衡药业实控人朱吉满夫妇到期回购股权,誉衡集团对回购要承担差额补足等条款,把这个产品由纯股权产品变成一个类夹层产品,这类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都可以叫类固收,它比纯股权投资稳定在有债权的回购性质。

“将该产品的分类从类固收改为股权,是因为证券业协会没有类固收这个分类,所以按照行业协会的备案要求,更改了分类名称。但即便是类固收,也没有保本保息的合同约定,没有兜底协议,它的产品特点和其他股权投资产品一样,都是理财产品,而不是银行存款。”张勇具体表示。

张勇还强调,诺亚至今因为多个产品风险接受过多个监管部门的多次检查,截至目前,诺亚财富还没有出现重大颠覆性错误和瑕疵,诺亚接受的监管是公开透明的,未来在没有重大问题的情况下,诺亚财富会按照企业精神,按照基金合同和协议进行,目前没有任何流动性不足和差额不足条款,也没有抽屉协议、资金池和期限错配。每一只基金都是完全独立隔离的,反映的完全是市场风险,也会交由市场解决。

但投资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投资人提出的为何在销售时进行误导,为何质押股权要溢价才能覆盖,诺亚资产存在重大风控瑕疵等问题,相关负责人均没有正面回应。

“投资人的诉求主要有三点,第一作为类固收产品,投资人要求产品到期后兑付本金。第二要求公开投资人名单,或召开投资人说明会。第三,将与誉衡集团的所有底层协议和风控措施公开。”一位投资人指出,但这些要求均未在此次沟通中得到答复。

(作者:侯潇怡 编辑:马春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