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传统车企难以独自跑完数字化转型全程 纷纷携手科技公司

武子晔

传统车企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

近日,宝马在“2020宝马科技日”上宣布与腾讯签署数字化合作协议,将“腾讯小场景”和“微信车载版”引入宝马汽车产品,同时发布了多款车机端数字化产品。随后,奔驰也以云发布的形式宣布,加快落实数字化进程的“最佳客户体验 4.0”战略,在全球范围每年将投资数亿欧元用于数字化转型。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当前车企向数字化转型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即汽车生产、汽车产品以及汽车销售的数字化。在汽车生产方面,主要是通过数字化手段优化生产过程,实现自动化智能生产,以此更高效地解决高缺陷率等问题。汽车产品的数字化则是类似本次宝马发布的多款车机端数字化产品。汽车销售方面的数字化主要是通过线上渠道以及新零售的方式来卖车以及进行售后服务。例如,奔驰正在通过网站、微信、应用和车机四大线上数字化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实现线上用户端与线下零售网络的紧密连接。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贝思格表示,到2025年,奔驰全球乘用车销量的25%将是与合作伙伴在线上渠道完成,80%的服务预约也将来自线上。

本次宝马与腾讯合作的首批精选“小场景”将于今年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内容涵盖资讯、美食、娱乐、出行、教育等。支持全语音交互的“微信车载版”也将在不久后引入到BMW车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宝马与腾讯达成的第三次合作。此前,宝马也与阿里巴巴进行过合作,并成为首家将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助手整合到车内并推向市场的豪华汽车制造商。

“这是腾讯第一次在一个商用化的平台下,大规模去尝试做一个囊括音乐、AI识别、地图及微信(社交软件)的全方位场景化OS,应该算是腾讯第一次进军车载应用生态圈。之前和车企的合作都是有限场景的应用合作,这次合作是尝试把这些散开的服务联成一串,积累汽车使用者的数据及使用习惯,也是为腾讯打造自己的一套车机使用场景(或者说是操作系统平台)做准备。”一名腾讯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有限场景下产生的数据是零散的,没有办法把行为特征与数据串联起来实现更大的商业化价值。

在传统车企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数据对实现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也尤为重要。宝马集团CFO彼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谈到,自动驾驶的众多算法和整体运行都要通过庞大的数据库进行验证,数据越多系统设计就会越好,这也是车企选择与别的企业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原因之一。

对于车企而言,获取数据也需要借助外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发布的《数字经济在汽车产业中的发展与应用》一文中就指出,随着传统产业成本竞争力不断下降,传统汽车产业市场日渐式微,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弊端不断展现出来。首先,就传统汽车产业制造过程而言,存在生产过程不透明、信息发布滞后以及数据采集部门与各车间沟通不及时等问题,且制造技术尚存在操作系统复杂性和缺陷率高等问题,数据采集困难,降低了汽车生产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不利于数字智能化制造。其次,面对当前市场环境,汽车生产计划的不合理性直接导致了汽车制造的高成本与低效率。另外,影响汽车产业数字化进程的不仅是数据缺乏,更是数据应用环境的缺乏,尤其是如何将数据应用的概念转化为商业价值,不仅需要有新的技术,更需要破除企业组织机构部门之间的阻力。

除了宝马外,多家车企在此前也与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以推进数字化转型。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成立斑马网络,打造出一系列互联网汽车产品。奔驰在智能交互系统方面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长安汽车和腾讯共同孵化了梧桐车联,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百度则推出阿波罗平台,与多家车企进行了合作。

在翌擎科技CEO陆维琦看来,车企实现数字化转型需重构传统组织架构与业务运营体系、生产理念,甚至是企业基因的重塑。数字化转型的赛道很宽,车企很难独自跑完全程,尤其是对于大规模的数据处理、生态的搭建与维护以及未来如何释放数据的价值等方面,这需要专业领域的的公司来协助。此外,车企数字化转型需要漫长且持续的投入。德勤中国管理咨询总监刘宇瑞也认为,车企想要完成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至少还需要十几年。

“目前,车企所谓的数字化转型,确实在理念和愿景方面规划的比较大,但实际上当前车企逐步落实的数字化转型与所设想的还有一些差距。其中的原因,包括车企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尚属于初期,双方在思维方面存在一些误区,一边觉得只是从对方买内容,另一边觉得不过就是把自身的内容放在车里,这种思维上的局限性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上述腾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