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净利润增长超3成,后百亿时代重点布局南方市场 “汾老大”掘金下江南

净利润增长超3成,后百亿时代重点布局南方市场 “汾老大”掘金下江南

本报记者/蒋政/北京报道

完成百亿营收之后的山西汾酒,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何寻找持续增量,仍是汾酒后百亿时代的重中之重。

因常年在北方市场发力,长江以南成为山西汾酒亟待开发的市场。未来这里或成为该公司业绩爆发的重要区域。有数据显示,在经过初步导入之后,山西汾酒在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但上述地区对清香型白酒的接受程度较低,山西汾酒能否持续资金投入进行市场培育,还有待观察。

需要关注的是,“汾老大”掘金江南市场,其力推的三款产品将成攻城略地的武器:玻汾定位国民用酒,青花系列主打清香国酒,竹叶青则切入健康白酒市场。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山西汾酒目前已经形成了产品矩阵,三款产品侧重点不同,可起到相互搭配的作用。山西汾酒未来在南方市场取得战果如何,与上述三款产品关系密切。

渡江战役

“逢人便说杏花村,汾酒名牌天下闻。”几百年前就远近闻名的山西汾酒,其实一直都未真正展开全国化布局。其核心市场依然是山西以及环山西区域的北方市场。

多位受访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到,跨过长江,进行全国化布局,将是未来山西汾酒发展的主旋律。

在2019年,山西汾酒省外收入首次超过省内收入,占比达到50.75%。今年的前六个月,山西汾酒省内销售31.3187亿元,省外销售37.0387亿元,省外占比略有提升。公司经销商数量为2679个,增加190个,主要是汾酒省外经销商增加及竹叶青酒经销商增加。

长期深耕陕西地区的行业人士马斐表示,汾酒在陕西市场上扬态势非常明显,特别是光瓶酒玻汾市场上升很快,市场也做得比较扎实,陕北市场变现更为抢眼,陕西山西互为邻居,古就有“秦晋之好”,所以文化和消费习惯相同点比较多,未来市场增长会更快。

山西汾酒方面透露,公司制定的市场策略中,“1+3板块”是传统强势区域,山西维持原有水平,北京今年完成较为理想,河南和山东增长均10%有余。

仅从目前来看,根据多地经销商向记者反馈的信息,山西汾酒在全国范围内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安徽合肥的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在当地商超等渠道可以看到汾酒的产品,可能是与华润合作带来更多便利;甘肃嘉峪关的经销商提到,在去年上半年,汾酒产品开始大规模导入,尤其是光瓶玻汾。

“江南市场将是今年的重心市场。从目前看,江浙沪皖平均50%以上的增长,广东接近100%的增长,其他偏远省份也有70%-80%的增长。”山西汾酒方面表示。

蔡学飞提到,前年山西汾酒与浙江大商商源集团合作大力拓展华东市场,同时“行走的汾酒”首次把市场活动做到长江以南。应该说,山西汾酒已经在江南市场开展大面积招商工作。

“由于清香型在南方市场的接受程度依然有限,目前来看的话,汾酒在这些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整体动销率很难判断,但是整体态势是积极进取的,符合汾酒快速全国化的战略布局。”蔡学飞说。

山西汾酒方面认为,外界一直有“北方喜欢清香,南方喜欢浓香”的说法。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最主要还在于消费引导。现在理性消费更多,相对而言,清香历史底蕴更加深厚,性价比高,未来会有大复苏。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仍在进行市场培育。9月1日,“行走的汾酒”即将走进广州,外界将此解读为山西汾酒全面拓展江南市场,进而进行全国化布局。

马斐认为,山西汾酒应该深耕北方市场,特别是河南、陕西、内蒙古等清香有基础的市场,建立大根据地市场。然后选择南方试点市场,扩大市场,以点带面进行连片作业。

“两头带中间”的攻坚武器

新战场已经划定,如何攻城略地已经摆在面前。结合山西汾酒的营销战略,玻汾和青花系列产品是其重要的武器,外界更习惯将其产品战略称之为“两头带中间”。

华西证券研报提到,玻汾持续证明自己作为全国范围内50元价位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正在中低档价位的存量市场做消费的重构。而主打中高端的青花系列则沿着玻汾的区域与渠道,围绕基本战术不断扩张。

记者获悉,在2020年上半年,中高端产品青花系列占比在30%以上。在2019年,这一数字为26%左右,中低端产品玻汾约为33%。

多位业内人士提到,玻汾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山西汾酒在上述业绩交流会上透露,玻汾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省外的扩张,在整体控量的基础上,主要增量在东北和西北。

蔡学飞告诉记者,在品质化时代,玻汾这种具有大品牌背书的高线光瓶酒,本身品牌历史悠久,产品口碑优秀,而且符合突出品质喝好酒的消费认知,有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单品的潜力。

但是,白酒行业产品结构正在升级。中高端的青花系列受到更多资源倾斜。山西汾酒半年报提到,公司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明显,青花系列坚持高举高打的运营理念,深度开展核心终端建设,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高端品牌需要高端产品落地。”蔡学飞说,汾酒青花20、青花30等产品,其所属的中高端价格带,市场扩容明显。尽管竞品较多,但卡位这一价格带,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净利润同比增长33.05%,领跑整个白酒上市公司板块。

山西汾酒方面透露,上半年青花系列在“控货、调节奏、稳价格、保利润”。其中,青花20将聚焦宴席投入,包括山西以及周边市场。青花30注重高质量团购客户,做好消费领袖圈层培育。“今年9月,公司可能会召开青花产品包装升级的发布会,加快青花产品升级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汾酒近两年启动竹叶青品牌,并对其寄予厚望。在过去的六个月中,竹叶青保持了30%的增长。

拥有500亿市场容量的保健酒市场,除了劲酒之外,并无第二品牌。在杨承平看来,这对于竹叶青来说是一个机会。“健康白酒市场在扩容,很多酒企都推出相关产品。山西汾酒如果能够给予足够的政策和费用支出,再加上竹叶青品牌的影响力,这一单品的前景值得关注。”

事实上,竹叶青的历史颇为辉煌。公开资料显示,竹叶青酒始于南北朝,昌于唐宋,大兴于明清,历经1500余年历史传承。历史上,竹叶青获三届国家名酒、五次国际金奖,是唯一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的保健酒品牌,品牌底蕴深厚。

直至2017年,山西汾酒再次启动这一品牌。2017年,山西汾酒将竹叶青酒营销公司并入汾酒销售公司进行一体化运作;2018年,山西汾酒加快了竹叶青酒战略布局;2019年11月,山西汾酒现金收购竹叶青酒营销公司10%股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

酒水行业分析人士欧阳千里曾对记者提到,老牌翻红或新品打造,背后都要有强大的资本支持。

对于竹叶青而言,山西汾酒在今年3月投资6亿元启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是打基础的一年,公司下达任务不会太重。后续会持续发力,公司有长期的规划。”山西汾酒方面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