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裁员、关店、现首亏……美妆三大巨头扛不住了?中国市场成"救星"

全球新冠疫情对美妆产业的影响还在持续……

日前,国际三大化妆品巨头的雅诗兰黛、欧莱雅、资生堂都交出来上半年的成绩单,无一例外都是收入、净利润下滑。

裁员、关店,雅诗兰黛单季巨亏31.7亿元

雅诗兰黛集团公布的截至6月30日的2020财年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该公司净亏损4.59亿美元(约合31.7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录得净利润为1.58亿美元;摊薄后每股亏损1.28美元,上年同期每股盈利0.43美元。净销售额为24.3亿美元,同比下降32%;毛利为16.63亿美元,同比下降40%;营运支出为22.06亿美元,同比下降13%。

整个2020财年, 集团净销售额为14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8.6亿美元下降4%;运营活动提供的净现金流为22.8亿美元,同比下降9.5%。雅诗兰黛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净销售额的下降。此外,公司全年资本支出为6.23亿美元,同比下降16%。该公司继续投资于电商、供应链的改进和信息技术,同时减少零售和办公空间升级的支出,以应对卫生事件。

另外,为了应对疫情全球暴发后分销格局和消费者行为的巨大变化,雅诗兰黛还公布了一项为期两年的重组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削减约1500至2000个工作岗位,约占其员工总数的3%,还预计将关闭约10%至15%的独立门店。

资料显示,雅诗兰黛集团创立于1946年,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公司之一,旗下品牌包括海蓝之谜、雅诗兰黛、芭比布朗、TomFord、祖玛珑、MAC、倩碧、悦木之源、Glamglow等。

遭疫情重创,欧莱雅销售业绩下滑

欧莱雅集团此前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集团近5年来的半年度销售业绩第一次出现下滑。欧莱雅今年上半年销售总额为130.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85亿元),同比下降11.7%;净利润为1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同比下跌21.8%。

对于11.7个百分比的营收下滑,欧莱雅集团方面表示:“上半年依然跑赢了整体美妆市场。”

资料显示,欧莱雅集团旗下各类品牌超过五百个,包括赫莲娜、兰蔻、圣罗兰、阿玛尼、碧欧泉、科颜氏、植村秀、科莱丽、羽西、巴黎欧莱雅、卡尼尔、美宝莲纽约、NYX、美即、思妍丽、欧珑等。

销售额大降,资生堂5年来首现亏损

资生堂集团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销售额为4178.12亿日元(约合271.3亿元人民币),以当地货币计同比上年度减少25.5%,按实值计算同比减少24.7%。资生堂集团营业利润出现34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的亏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季度净利润出现214亿日元(约合13.9亿元人民币)的亏损,这也是资生堂5年来首次出现经营亏损。

同时,资生堂预计全年销售额为626.1亿元(2019年为743.4亿元),亏损4.27亿元。

资生堂方面表示,营业利润方面,受市场环境急剧恶化的影响,虽然采取了削减成本的措施,但是由于销售额减少所带来的差额利润的减少以及减产所导致的工厂生产效率的恶化,营业利润出现了34亿日元的亏损。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季度净利润方面,除出现亏损外,还需要支付停业期间的员工工资、店铺及工场维持费用,加上又计入了新冠疫情造成的特别损失,因此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季度净利润出现了214亿日元的亏损。

资料显示,资生堂集团是亚太地区排名第一的化妆品集团公司,旗下品牌有CPB肌肤之钥、茵芙莎、资生堂、The Ginza、芦丹氏、安耐晒、怡丽丝尔、NARS等。

唯一“幸存”的中国市场和成为主力之一的电商

今年上半年,中国化妆品零售额共计1456.4亿元。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化妆品零售在4月出现增速转正,5月、6月的单月增速已经开始超过去年全年12.6%左右的行业正常增速水平。

而全球美妆消费低迷的大环境下,无论是雅诗兰黛还是欧莱雅,亦或者资生堂,亚太地区的业绩表现都十分抢眼。

对雅诗兰黛来说,亚太地区销售额增长15%,至42亿美元,这一表现超越了雅诗兰黛的核心业务地区美洲。美洲的销售额下降了20%,至38亿美元。

欧莱雅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成为其止损的关键。根据财报,欧莱雅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30%。旗下品牌科颜氏、兰蔻、赫莲娜等高档化妆品部门在中国继续扩大了市场份额。欧莱雅集团CEO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欧莱雅上半年表现韧性十足。自4月以来,集团业绩逐月渐好,并恢复增长。欧莱雅在中国大陆的业绩表现是“决定性”因素,二季度增长30%。同时,欧莱雅在电商领域的增速高达64.6%,加速推动电商渠道的发展是驱动销售额提升的关键。

资生堂的财报则显示,从第二季度开始,其在中国的销售额已恢复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其中高档化妆品电商渠道销售额实现了150%以上的增长。资生堂预计,今年全年其中国地区销售额将实现10%以上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已成为美妆巨头们的的重要销售渠道。联合利华在中国市场上第二季度的电商渠道业绩增幅达到了59%;花王在中国地区加强了电子商务渠道的销售,旗下品牌珂润、芙丽芳丝的销售额均较为稳定。

国际品牌普遍看好中国的化妆品市场。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虽然疫情期间化妆品需求有所减弱,但长期来看,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发展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将恢复正常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