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方正证券:新周期新激情 A股正成为政策“蓄水池”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方证视点】新周期,新激情——0904

伟哥论市

本文来自方正证券研究所于2020年9月3日发布的报告《新周期,新激情》。

赵伟(金麒麟分析师) S1220511020009

核心观点

短线大盘还将盘中回调,但回调空间有限,大盘仍为蓄势震荡整理,但可运行的空间越来越窄,大盘将面临方向选择,向上突破,则需量能的有效释放,向下回调,则量能继续萎缩。

盘面分析

受短期获利盘打压影响,加之大盘运行至前期筹码密集区,周四大盘在题材股回落拖累下,走出了震荡回调走势。最终,大盘以下跌0.59%收盘,创业板下跌0.90%,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2.77%,场外资金继续流向创业板,场内活跃资金继续抱团低位股,市场情绪波动加大,市场信心有所不足。

量能略有减少,个股活跃度降低,市场分化依旧,当日有33家个股涨停,有25家个股涨幅超过10%,有8家个股跌停,有19家个股跌幅超过10%,涨幅超过5%个股有117家,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166家。当日表现较好的为钢铁、煤炭、白酒等,表现较弱的为农业、有色、电气设备等,个股跌多涨少,市场热点聚焦在“喝酒吃药”,创业板次新股炒作热情显著下降,农业全面回调,市场防御为主。量能有所增加,赚钱效应减少,亏钱效应浮现,市场防御为主,大盘面临选择,是周四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周四大盘低开之后,盘中绕3400点反复震荡整理,午后大盘逐步走低,以次低点收盘,并呈价跌量缩态势(沪市价跌量增,深市价跌量缩)。5日线失守,10日及20日线失而复得,大盘K线为上影线,大盘盘中还有反复,但与周三共同构筑的K线组合看,大盘还有调整压力。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SKD指标金叉,30分钟及60分钟的K线为“单针探底”,短线大盘盘中有反弹要求,但60分钟MACD指标死叉,短线大盘盘中调整压力仍存。

上证50价跌量缩,5日线得而复失,10日线支撑,K线为长上影线,短线盘中有反复,但日线MACD指标死叉,K线组合形态预示还有回调要求。

创业板价跌量缩,5日线失守,价跌量缩的量价关系,短线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日线MACD指标的多头强化,也将抑制盘中回落空间。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还将盘中回调,但回调空间有限,大盘仍为蓄势震荡整理,但可运行的空间越来越窄,大盘将面临方向选择,向上突破,则需量能的有效释放,向下回调,则量能继续萎缩。

基本面分析

今年8月18日,我们发表了《第三个经济周期,黄金十年的周期》的报告,在报告中我们将中国改革开发40多年来的经济划分为“三个周期”,明确提出中国经济自2018年底已进入了第三个经济周期,这个周期是以“内在大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为辅”的新经济周期,是资本扩张的周期。

由于我们是国内第一个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划分为三个经济周期的,我们的报告发表后,还是引起了市场关注,我们在与机构进行交流时,还是引发了对我们观点的共鸣。为了进一步阐述我们的观点,更详细地分析每个经济周期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我们在次重新梳理我们的观点,以便让市场各方更加了解明确我们的分析逻辑。

我们划分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周期的时间轴为:第一个经济周期为1978年~2008年底,这是个三十年的长周期;第二个经济周期为2008年底~2018年底,这是个十年的中周期;第三个经济周期为2018年底~2028年,这也是个十年中周期。若将这三个经济周期形象比喻划分,第一个经济周期为“少年经济”,第二个经济周期为“老年经济”,第三个经济周期为“青年经济”,这会在本文章详细阐述的。

下面我们将每个经济周期的特点与表象,以及对资本市场的系统与结构影响等,做出如下详细的阐述:

其一、第一个经济周期(少年经济):第一个经济周期是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的,这个周期我们享受到中美最惠国待遇到享受加入WTO红利的过程,这个经济周期是外在单循环为主的“外向型经济”,经济特点是“劳动密集型”及“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生产资料”,经济政策就是通过产品出口来换取外汇,通过出口创汇快速增加外汇储备,再通过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完成了改革开放的第一桶金的挖掘过程,国家与居民的财富效应来自外汇储备增加,由于不是高端产品出口创汇,经济特点就如同懵懂的“少年”,但GDP增速高。

第一个经济周期对资本市场是友好的,在这个周期中,A股市场从起步涨至6124点的历史高峰(金麒麟分析师),至今仍未被超越,但由于经济特征是“劳动密集型”,是廉价的生产资料所推动,所以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在周期股中,市场出现了经典的2003年的“五朵金花”行情,著名的2005年的“煤飞色舞”行情,2007年大盘从6124点跌至1664点,宣告了第一个周期的正式结束。

其二、第二个经济周期(老年经济):第二个经济周期是2008年底的四万亿投资开启的,这个周期我们既享受加入WTO红利的外循环,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态势,也开启了“信贷扩张→房地产上涨→消费”内循环,形成以房地产价格上涨推动消费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是内外双循环并举,但经济特点是“劳动力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信贷扩张推升了高杠杆经济,也推升了全社会成本,出口来自中高端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失去出口竞争力,内在的基础建设投资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之一。

由于第二个经济周期是信用扩张周期,经济以房地产为核心,房地产快速发展对冲了出口回落对经济的影响,维持了经济稳定发展,这个经济周期是信用扩张推动的,所需资金来自货币政策释放,来自银行的信贷,财富效应来自高杠杆推升的房价上涨,财富集中在房地产商及老年人手中,即拿地开发者及旧房被动迁者,可谓是老年人经济,年轻人高负债买房,为还贷款,高科技人才不在制造业领域就业或创业,而是集中到了金融、地产等高薪产业,形成人才的巨大浪费,科技失去创造力,经济失去活力,经济特点如同“老年”,GDP增速平稳。

由于第二个经济周期所需资金不需要资本市场提供,市场更多关注的货币政策,政策的“蓄水池”在房地产,A股没有持续性的结构性行情,也就失去了活力。随着第二个经济周期的高杠杆效应带来金融风险加大,随着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随着实体经济不良贷款率的提升,信贷市场扩张难再续,2015年的5178点牛市行情因金融降杠杆戛然而止,直至股票质押风险释放,A股跌至2440点,宣告了第二个经济周期结束。

其三、第三个经济周期(青年经济):2018年底四季度宣布将在A股沪市推出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拉开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序幕,也开启了经济第三个周期。当时的外在经济环境是全球民粹主义引发贸易争端不断,既有中美争端不断升级,也有WTO红利的消失,中国外循环空间被压缩,内在经济环境是高杠杆引发金融风险提升及房地产泡沫出现,原有的“信贷扩张→房地产上涨→消费”内循环也不复存在,只有开启新周期才能化解内外矛盾。

第三个经济周期是一个新周期,是由信用扩张转向资本扩张的周期,经济发展核心房地产转向高端制造业,“内外双循环”是坚持对外改革开放,“内在大循环”是要构建中国自己的产业链,并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内循环方式为“资本扩张→制造业升级→消费”,经济特点是依赖资本市场扩张推动经济转型与发展,资本扩张来自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A股实施注册制改革,金融实现混业经营。

如果说第二个经济周期是“拿地者”发财,财富掌握在老年人手中,是老年人经济的话,那么资本扩张下的内循环经济周期将是充满活力的周期,“发股者”发财将激发年轻人创业激情,高端人才不再对金融、地产领域趋之若鹜,而是集中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就业或创业,工程师红利得到真正释放,财富越来越掌握在有激情、有科技创造力的年轻人手,财富效应年轻化是这个周期的特点,可谓是青年人经济,今年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越来越年轻化就足以说明,资本市场越活跃,经济就必然活跃。

缩信贷,扩资本,降低金融杠杆率是大势所趋,在化解金融市场潜在风险同时,以实现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战略方针,是A股市场所肩负的责任。A股市场正成为政策“蓄水池”,正取代信贷市场在未来经济活动中的地位,A股市场在经济新周期中所处地位空前提高,第三个经济周期是对资本市场友好型的周期,资本市场迎来“黄金十年”。

操作策略

从新经济周期特征看,第三个经济周期是资本扩张周期,是资本友好型周期,A股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毋容置疑,短期的大盘波动,热点的结构转变,不改大盘中长震荡盘升的趋势。昨受短线获利盘获利回吐影响,大盘出现回调走势,市场从进攻转向防御,市场结构分化非常明显,短线大盘盘中还有回调压力,但回调空间有限,大盘面临方向选择,向上突破则需量能有效释放,向下则量能继续萎缩。

沪深两市增量与存量都实施了注册制改革,市场正在从成长转向成熟,近期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跌宕起伏,价格波动的幅度加大,恰反映出了市场正在逐步适应了改革后的交易规则,稳步运行将是大盘运行特征,结构分化波澜不惊将是盘口特征,适应了新规的A股市场有望选择向上突破。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通信、电气设备、化工、环保及底部低价创业板股,对于股价严重透支未来股要坚决回避,对垃圾股及新股炒作须谨慎。

择时模拟股票组合

图表1:2020模拟股票组合

代码

简称

前日收益

所属行业

515850

证券ETF富国

-0.86%

券商

515280

富国银行ETF

-0.45%

银行

000801

四川九洲

-1.96%

通信

002004

华邦健康

-0.18%

生物制剂

002157

正邦科技

-4.06%

畜牧业

002142

宁波银行

-1.34%

银行

600030

中信证券

-1.19%

券商

300035

中科电气

-2.24%

电气设备

300435

中泰股份

-2.45%

能源化工

600089

特变电工

-1.35%

电气设备

600879

航天电子

-0.52%

军工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图表2:组合相对沪深300收益图

数据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WIND资讯

风险提示:本报告基于技术分析和近期重要市场信息做出的综合判断,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可能发生异于预期的重大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