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

外汇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

记者 张沛

本报讯 记者张沛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外汇服务质量,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引》)。这是我国第一次对经常项目外汇政策进行系统性整理。

《指引》全面整合经常项目外汇业务现有法规,实现经常项目外汇政策“一本尽列、一文通办、一目了然”,确保政策规则统一透明、简洁清晰。《指引》按照简洁清晰、便利使用的原则,全面整合经常项目外汇业务现有法规,且不涉及现有政策实质改动和重大调整。

据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刘斌介绍,《指引》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个人、保险机构、支付机构等全部经常项目外汇业务,共整合现行法规65件,精简条文约两万字,废止规范性文件29件,精简部分业务流程和材料,让市场主体“看得懂、用得上、办得顺”。

例如,具有真实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业务需求的企业,办理名录登记凭《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申请表》和营业执照即可,取消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回执要求。银行审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业务,可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的展业原则,自主决定所需凭证。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以促便利、惠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吸收前期改革创新、制度完善、技术升级的成果,积极回应市场期待与社会关切,切实便利市场主体办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

据悉,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并根据外汇管理改革进展及时修订更新《指引》内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