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因内幕交易自家股票 那家多次“玩概念更名”的公司原董事长被罚

【今日直播】

银河电子傅楚雄: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子产业亟待升级,重点关注高端制造、半导体等方向

广发基金夏浩洋:风格切换?核心资产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姚曦:金价反弹,上海金ETF能否再创新高?

掘金大科技|银河计算机吴砚靖:布局5G+AIOT多场景细分赛道龙头公司

成长中的稳健派——对话上投摩根李德辉

中泰证券陆韵婷:创业板注册制系列新规对券商板块的重大影响

中国公募REITs业务趋势和机遇展望

招商基金侯昊:白酒、医药双冠人气基金经理 ,带您布局优质赛道

王德伦:拥抱权益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原标题:因内幕交易自家股票,那家多次“玩概念更名”的公司原董事长被罚了

曾因改名“匹凸匹”引发市场关注的ST岩石(维权)又出事了!

近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触碰了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时任ST岩石董事长的张佟被罚了。

辩称家庭负担重,董事长“精准埋伏”自家股票

2019年5月,ST岩石实际控制人韩某召集时任董事长张佟、董事会秘书姜某芳等人开会,讨论拟回购2%左右的ST岩石公司股份。

5月16日上午,张佟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毛某列等人讨论股份回购事宜。

5月17日,姜某芳收到毛某列通过微信发送的回购事项具体方案及时间表,并转发给张佟。

此后,张佟、姜某芳与毛某列就回购价格等具体事项进行沟通并形成回购股份预案初稿。

6月17日,ST岩石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16次会议,审议回购股份事项,张佟参加会议。

6月18日,ST岩石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公告》,拟以不低于人民币4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的股东借款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

ST岩石拟回购公司股份信息,属于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第八项所述情况,在信息公开前,为内幕信息。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内幕信息公开前,张佟使用其本人手机,控制开立日期为2019年5月23日的“张某霞”证券账户,于2019年6月14日至17日,共买入“ST岩石”22.16万股,成交金额172.21万元。在内幕信息公开次日即6月19日全部卖出,成交金额183.25万元,共获利10.74万元。

此外,张佟还控制“张某霞”证券账户于2019年7月11日、7月12日共买入“ST岩石”12.15万股,成交金额99.90万元,7月17日、7月19日、7月23日分55笔全部卖出;8月6日买入“ST岩石”5.97万股,成交金额53.34万元,8月16日全部卖出,上述交易共获利11.87万元。

海南证监局认为,张佟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卖ST岩石股票的行为,构成《证券法》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张佟于2019年7月11日至8月16日期间,多次交易ST岩石股票行为,构成《证券法》所述的短线交易行为。

对此,张佟提出了两条申辩意见:

第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2019年6月14日至6月19日内幕交易盈利金额的计算与其理解不一致;

第二,鉴于其积极配合调查、承认错误态度诚恳、努力降低事态影响,以及家庭负担重等因素,请求我局对其内幕交易行为的量罚由“没一罚二”降低为“没一罚一”。

据ST岩石2019年年报显示,时任ST岩石董事长期间,张佟2019年从ST岩石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67.20万元。

海南证监局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最终,海南证监局决定对张佟内幕交易行为,没收其违法所得10.74万元,并处以21.49万元罚款;对张佟短线交易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去年9月,ST岩石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张佟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法定代表人的职务。

概念不停、更名不止,已5次更名的ST岩石

A股市场上,ST岩石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随意更名公司之一。

日前,ST岩石发布公告称,目前已完成公司名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不过股票简称仍为“ST岩石”。

公告资料显示,ST岩石前身为豪盛(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于1993年12月6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为建筑陶瓷,与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不动产运营管理及白酒销售的业务相差甚远。

事实上,伴随主营业务更替,ST岩石近年来名称也经过了多次更迭,曾用名包括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岩石股份。

据统计,若剔除G和ST股的更名记录,这家公司在A股上市26年时间里已经更名5次。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2015年6月该公司名称由“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彼时,A股市场P2P互联网金融风口正盛,该公司在更名的同时,亦宣布公司主业从房产开发向互联网金融转型。

而不断更名的背后,是ST岩石盈利能力的下滑的事实。

数据显示,2019年,ST岩石实现营收109278519.63元,同比下滑9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85608.65元,同比下滑35.56%;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上年同期为0.06元。主营业务为贸易、商业保理、白酒销售、房屋租赁、融资租赁,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3.62%、34.56%、4.74%、4.39%、2.69%。

ST岩石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0.23亿元,同比降低6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5.43万元,同比降低43.75%。其中,白酒销售业务收入972.5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94.93%。对此,ST岩石表示,主要为本期公司调整和收缩了大宗商品贸易业务所致。其中白酒销售业务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较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