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管窥消费回暖:“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毛利提升现金流归正

原标题:管窥消费回暖:“内衣第一股”毛利提升现金流归正

消费回暖从最近一些上市公司的半年度财务报告中得到印证。比如“内衣第一股”都市丽人(02298.HK)最新发布的财报。

28日,总部位于东莞凤岗的都市丽人发布2020年中报显示,因受疫情关店和供应链不畅的影响,上半年实现营收13.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71%。但在去年底启动转型,以及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国家大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后,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1.1%增长至48.7%,大幅提升了7.6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2.62亿元,改善至2.94亿元;去库存方面也成效显著。

主要受疫情影响,今年整个服装和零售行业都遭遇阵痛,已发布半年报的品牌服饰上市公司中,多家业绩承压。比如,同为内衣行业的安莉芳控股(01388.HK),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亏损3871万元,毛利率下降6.73个百分点;汇洁股份(002763.SZ)上半年实现营收10.54亿元,同比减少18.55%,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45.92%。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1~7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459亿元,同比下降9.9%;其中在纺织服装类零售方面,1~7月份全国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突破5959亿元,同比下降17.5%。

两个降幅均比上半年有所收窄。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其中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同比下降19.6%。

作为国内内衣行业龙头,都市丽人对市场萎靡的感受深刻。半年报来看,其经营亏损1.0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4300.5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31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546.6万元。

为了走出困境,公司一方面加强数字化转型和供应链挖潜,另一方面全力拓展线上销售,加大电商渠道投资。都市丽人CEO萧家乐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服装类线下门店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但网购也已经成为重要消费渠道。尤其在疫情影响下,线上渠道更成为零售企业重要的业务来源。

截至2020年上半年,都市丽人线下门店已全部恢复营业,同时公司大力发展线上业务,上半年电商业务实现营收3.82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8.13%;占营收比重28.7%,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4个百分点。主要电商平台5、6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约34.7%,小程序直播的销售额也成倍增长,客单价逐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国内网上商品零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促消费政策和“618”购物节的叠加带动下,线上购物增速继续加快,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5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5.2%,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

反映内衣产业景气情况的中国·盐步内衣指数显示,截至6月底,指数较年初上涨14.81%,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高位景气区间水平。近段时间,包括都市丽人在内的多家服装企业,逐渐减少春夏季新品的生产,转而投入秋冬新品的研发,推动产业景气指数进一步回升。萧家乐表示,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客流量和消费意愿逐步改善,预计全行业下半年运营将继续改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