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宇航系统总体重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改革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8月15日消息,8月1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召开宇航系统总体重组暨改革单位成立大会。

本次改革通过重组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总体设计部、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组建遥感卫星总体部,进一步优化宇航业务体系,加强总体能力提升,打造“一个创新中心+两类总体单位”的顶层架构。

五院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承包商,现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刚于7月31日正式开通,是我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本次五院宇航系统总体重组,或将对五院旗下单位及产业链公司产生影响。

本次重组改革具体怎么做?

目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拥有8个技术研究院,其中,五院在重组前的组织构架为:

在“一个创新中心+两类总体单位”的顶层架构中,“一个创新中心”即重点构建五院顶层体系论证研究实体,打造体系化、新系统、跨领域、前沿性创新中心,强化新体系构建和重大专项培育,支撑国家航天发展规划制定和装备体系论证。

“两类总体单位”,即重大工程类总体单位和应用卫星类总体单位。

其中,重大工程类总体单位,以完成国家重大工程为主要目标,体现国家战略性发展需求,集中优势资源力量,强化标准与质量,不断贡献出新时代我国航天强国建设乃至全球航天科技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应用卫星类总体单位,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主要目标,聚焦应用类卫星研制与产业发展,利用市场化手段和社会资源,充分提升自主发展能力,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拥有1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若干直属单位。

本次改革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等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

目前,五院主要从事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空间领域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形成了以卫星应用、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空间生物为核心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

现五院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卫星及康拓红外,还持有中国卫通5.04%股权。那么,本次改革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

让我们先来看看上市公司业务与改革内容的相关性。

作为五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中国卫星,是专业从事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研制、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及设备制造和卫星运营服务的航天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卫星近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宇航制造业务定位于航天器系统集成商和部组件提供商,主要包括小卫星制造、微小卫星制造、部组件制造三大类。同时,卫星导航是公司卫星应用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面向各军兵种提供多类型北斗导航配套产品、特色终端、综合终端、增强系统集成服务等,面向民用市场提供北斗高精度实时定位服务和船/车载、手持产品。

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大导航业务方面的研发投入,包括导航芯片、民航北斗追踪监视等技术产品,以推动公司导航业务的持续发展。此外,公司目前正密切追踪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尽力把握相关业务机会开展工作。

而康拓红外早在20多年前将应用于卫星姿态控制的红外线探测技术引入我国铁路车辆安全领域,成为国内最早进入铁路车辆安全检测领域的路外企业,目前是重要的中国铁路车辆运行安全检测装备和服务的供应商。

从业务范畴来看,在两家五院直属上市公司中,中国卫星与宇航系统总体重组的相关性更大一些。

此外,五院参股公司中国卫通,是航天科技集团第一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二级单位,其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专业子公司,通过投资、建设和运营通信广播卫星及配套地面测控和监测系统,为用户提供广播电视、通信、视频、数据等传输服务。不过,有接近中国卫通的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本次五院改革预计对中国卫通没有实质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刚于8月8日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会,会议听取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推动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和《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本次五院宇航系统总体重组,是航天科技集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集团后续的改革动作,值得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