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阿里与百联共同孵化新零售 经费“烧”完后怎么办?

阿里与百联共同孵化新零售 不仅仅是便利店

作者: 乐琰

面积比普通便利店略大,店内除了基本便利店所具备的陈列外,还划分了烘焙区、生鲜果蔬区、个人护理、花卉和简餐服务等。这是阿里与百联共同投资打造的新零售品牌“逸刻”。

“逸刻”其实已经低调打造了一段时间,一直都在研究商业模型和定位,鲜少在公众面前展示。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逸刻新零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百联集团控股的上海商投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7%,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3%。二者的分工是:逸刻便利门店运营由百联团队来主导,后台系统则由阿里来开发,比如淘鲜达的结账系统等。

然而,便利店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数据,大部分城市便利店的发展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其中,西安市的便利店增长率达到了24.6%,是所有城市中发展最快的,其次是北京和厦门。而大连、兰州、哈尔滨的便利店发展同比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一线城市房租、人力成本的持续高企,便利店的经营压力空前巨大,而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便利店市场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但市场发展的潜力因地域而存在着较大的差别。

在这样巨大竞争压力的背景下,笔者在最初知晓阿里与百联要联手打造便利店时,有一些疑惑,毕竟便利店市场中各大品牌你争我夺,光是选址就已经硝烟弥漫,更何况如今市场格局已形成,后来者要居上并不容易。

从“逸刻”现场的布置来看,笔者认为,与其说“逸刻”是便利店,不如说是融合了便利店、面包房、生鲜超市、健与美小店、花店和简餐厅的综合业态。这也可见阿里和百联的逸刻新零售团队希望做出差异化。

在笔者看来,“逸刻”有几大商业逻辑。第一,“逸刻”门店选址在商圈或办公楼区域,针对年轻客户群,这类客户群体的消费力较强,对商品和便捷性的要求也很高,所以“逸刻”门店内有不少中高端护理用品、进口商品等;第二,融合了面包房、生鲜超市、健与美小店、花店和简餐厅的“逸刻”相当于把年轻白领的日常消费场景全覆盖了,从早餐、午餐、下午茶、水果、日用品到化妆与保健品、晚餐等都包罗了,“逸刻”甚至通过“逸小兔”早餐门店、流动早餐车来力拓早餐市场;第三,消费场景都全覆盖也使“逸刻”的客单价与消费频次要比普通便利店高,其利润空间也会更高。

如今,线上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对于阿里这类电商而言,创造更多线下消费场景相当于获得了客流,然后通过O2O方式将实体店客流导流到线上,再通过会员管理等方式增加客户黏性。

在数字化发展背景下,消费人群、消费特征、需求结构和购买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对于百联系而言,实体零售商需要注入新零售元素,并结合技术手段来进行数字化管理,做到“线上线下一盘货”。因此“逸刻”目前也在通过小程序等方式获得更多客户画像,掌握大数据后,对于门店选址、货品调整、价格、供应链管理等都有帮助,能更精准地进行营销。

根据计划,“逸刻”到今年年底要扩张到150~200家门店,其中要布局40家“逸小兔”早餐门店,包括20家“网订柜取”模式及20辆“逸小兔”流动早餐车。

笔者认为,“逸刻”的全覆盖场景消费模式和数字化运作有其优势,也的确可以吸引年轻客流,但这类业态也存在挑战。第一,餐饮,尤其是现场制作餐点需要符合很多条件并获取相关证照,这会给门店拓展带来门槛和难度。第二,鲜食、鲜花等货品的损耗率比较高,这也给门店增加了成本风险。第三,日化和保健品虽然客单价高,但周转率不高,业者需要考虑库存管理问题。第四,这类覆盖白领客户群生活方式的业态适合开设在办公区域,但办公区域门店在周末的生意会比较冷清,如何弥补双休日的营业额也是个问题。

此外,连锁店必须规模化才能有后续效应,“逸刻”刚起步,相对全家这类动辄数千家门店的便利店同业者而言,规模还很小,虽然根据注册资本情况来看,目前“逸刻”背后有10亿元经费可以“燃烧”,但经费总有“烧”完的一天,关键是“逸刻”需要自身“造血”,做可持续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