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黄金白银突然跳水:发生了什么?全球风险资产走弱美元却强劲反弹

今日直播

但斌:2020年下半年资本市场投资趋势研判

华宝蒋俊阳、招商鄢凡:电子板块投资机遇展望

朱丹蓬:疫情下的消费股投资逻辑和机会

兴业张忆东、富国王乐乐:大涨的黄金和避险的情绪

中信建投|丁鲁明:摒弃疯牛情结,直面康波周期下的中国机遇与挑战

华夏基金荣膺:科创5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易方达基金张清华、张雅君:攻守有道的混合资产投资

西南证券蔡中阳:融资融券业务知识介绍

上银基金赵治烨:经济复苏,消费升级,内需赛道解密

原标题:黄金白银突然跳水,发生了什么?特朗普又在憋狠招,麦当劳关店200家!全球风险资产走弱,美元却强劲反弹

高盛发研报,全市场都要瑟瑟发抖!

据金融界网站,Jeffrey Currie等高盛分析师在周二的报告中说,随着投资者四处“搜寻新的储备货币”,高盛将12个月黄金价格预期从先前的每盎司2000美元上调到了2300美元。随后,黄金白银就开始调整。一如高盛于7月7日预计,沪深300指数可能在未来1-3个月内进一步实现15%涨幅一样。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黄金白银突然大幅跳水。最近涨势猛烈的白银跌幅最大时超过5%,随后略有回稳;国际金价最多时跌幅超过1%。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亦全线走弱,A股和港股纷纷出现一定程度的跳水,欧洲开盘亦表现相当弱,美股期指则跌幅较大。美元指数则出现强势反弹。在疫情第二波的声音越来越大的时候,新一轮的流动性紧张情绪又要上演?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准备在驻美外交人员数量上动手,正式声明将于本周发布。

今天被黄金白银带节奏了

今天下午,黄金白银跳水。白银指数收盘杀跌2.72%。

伦敦金现货一度杀跌超过1%,随后企稳。

在黄金白银突然跳水的背景之下,全球权益市场亦集体走弱。

随后,欧股跌幅扩大,德国DAX指数跌超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超1%。据德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德国第二季度GDP大幅下滑,抹去了季调后近10年的经济增长。从盘面来看,只有近期持续杀跌的美元指数迎来反弹。

到底发生了什么?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美联储会议声明,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不变。维持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0.1%不变,维持隔夜逆回购利率0%不变,会议决议获得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同意。同时,美联储宣布将央行美元流动性互换与临时回购便利(FIMA)的截止期限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从而保证政策工具可随时使用。

美联储表示,5月以来经济和就业的恢复,但指出疫情反复后,各项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再度放缓,因此未来经济的走势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对于已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如资产购买以及各类紧急贷款工具将继续延续,保障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复苏;同时鲍威尔重申美联储甚至还没有开始考虑加息。而对于未来货币政策额外的工具,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前瞻指引、调整资产购买方式都是可选项,美联储有能力做的更多。

在这样一种偏鸽的背景之下,美元指数按理应该会持续下行,但今天却迎来了反弹,这背后的原因可能还是与疫情有关。

据人民网报道,过去24小时,全球新冠疫情要点如下:世界卫生组织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6558289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5万例。从比利时到西班牙,从德国到法国,欧洲多国都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的现象。由于担心可能暴发第二波疫情,各国已纷纷收紧防疫措施。越南交通部28日说,由于岘港新冠病例增多,出入这座中部海港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15日内无特殊情况均暂停运营。中国大陆确诊了自3月初以来最多的本地传播病例,香港近期的疫情也突然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也波及到快餐巨头——麦当劳。近日,麦当劳二季报出炉,二季度麦当劳总销售额同比下降30%,净收入更是暴跌68%,至4.8亿美元。同时麦当劳宣布,将关闭200家美国的分店,还要出售部分日本业务的股权。

此外,据澎湃报道,大型餐饮连锁品牌吉野家日前宣布将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也涉及到中国市场。目前吉野家在日本国内外共有约3300家店,其中在海外共有1000多家门店,而中国就占到其六成。

扰动或许不具趋势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资产跟美元指数相关性越来越强。那么,美元指数会如何走,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贬值趋势越来越明显。

华创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一方面欧强美弱的格局将继续推动美元被动贬值,另一方面大选前特朗普煽动民粹的不确定性,手段多样,泛政治化冲突、金融点式制裁、甚至局部军事微摩擦,可能会激发市场的避险,抬升美元,历史上大选年也存在美元走强的大选效应。

但长期而言,美元大概率将转向由主动因素带来的贬值周期,直至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出现;背后主要的触发因素在于:

1)从美国自身的经济实力来看,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与美元指数或创新高、美国GDP占全球GDP的比重或走弱,带来美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弱化;

2)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疫情后美联储迅速降息带来美德利差大幅收窄,降低了欧日资产套利交易的需求;

3)从美国对外政策的角度来看,当前美国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诸如美中摩擦、美国退出WHO等)可能会弱化全球对美元资产的投资需求。

莫尼塔亦认为,美元倾向于继续贬值,主要原因包括:

(1)美国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死亡率也出现了一定的提升,对复工的影响会逐渐展现出来,而欧洲疫情控制较好,经济可以较为迅速的恢复;

(2)目前拜登的支持率要比特朗普高很多,特朗普也势必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做出一些事情来,因此美国的国内情况和国际形势都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元资产的避险属性将会有所降低;

(3)逆全球化导致全球对美元的需求减少,央行对美元的储备需求可能也会减少,今年以来已经有很多央行选择卖出美元买入黄金;

(4)由于企业杠杆和政府杠杆的问题,美联储大概率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有可能启动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如此一来美国的名义利率将继续维持在低位,美德、美日的国债利差降继续下降,资金会偏好流出美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