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华住集团二季度亏损收窄 重仓中国市场计划下沉三四线城市

原标题:华住集团二季度亏损收窄净增234家店 重仓中国市场计划下沉三四线城市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不过华住集团(NASDAQ:HTHT)在第二季度仍然保持了扩张。

日前,华住集团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住拥有6187家在营酒店,包括758家租赁及自有酒店及5429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合计共有599235间酒店客房。与此同时,2375家酒店正在筹备中。与第一季度相比,华住Q2净增234家酒店。

财报显示,华住第二季度净营收19.53亿元,略好于之前公司公布的指引。归属公司净亏损较上一季度净亏损大幅改善,环比缩窄74%。财报还显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为负0.97亿元,相比Q1时经调整EBITDA约负7亿元,有了显著的增长与向好。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住集团选择进行市场下沉,2019年,华住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提出了“万家灯”和“千城万店”的目标,并争取在2022年能够把华住开到中国2000多个县城中去。

部分经营指标向好

作为国内规模第二的酒店集团,华住酒店旗下拥有汉庭、全季、桔子等耳熟能详的酒店品牌。天眼查APP数据显示,2010年3月26日,“华住酒店集团”的前身“汉庭酒店集团”(NASDAQ:HTHT) 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自2014年起,华住酒店集团与雅高酒店集团形成长期战略联盟,共同开辟在华酒店业务。此外,在今年1月2日,华住集团宣布其在新加坡的全资子公司China Lodging Holding Singapore收购Deutsche Hospitality德意志酒店集团(以下简称“DH”)100%股权已完成交割。

近日,华住集团(NASDAQ:HTHT)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务数据显示,尽管仍未摆脱亏损,但部分经营指标正在向好。

根据此前的业绩预告,华住集团曾预计第二季度净收入同比下降32%至34%,若不计入DH酒店收入,则下降35%至37%。而财务数据显示,华住集团第二季度净收入19.53亿元,同比下降31.7%;净亏损5.48亿元,环比一季度21.35亿元的亏损金额大幅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业绩的回暖,华住集团在第二季度还依然保持了高速扩张。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住拥有6187家在营酒店,包括758家租赁及自有酒店及5429家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合计共有599235间酒店客房。与此同时,2375家酒店正在筹备中。与第一季度相比,华住Q2净增234家酒店。

此外,华住Q2运营数据的入住率、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及日均房价均在稳定爬升,较Q1有明显改善。从单月数据来看,从6月份至今,各项经营指标也向好趋势明显。6月份,华住(不包括政府征用的酒店)的RevPAR、日均房价及入住率分别为137元、192元及71%;7月份,RevPAR、日均房价及入住率分别为162元、205元及79%;8月份,RevPAR、日均房价及入住率分别为187元、223元及84%。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及跨省团队游逐步放开,华住旗下酒店相关数据均在稳定爬升,趋势向好。据华住集团数据显示,在8月中旬,华住旗下酒店开业率达98%,8月12号当天平均出租率(OCC)单日超90%,RevPAR疫情后首次突破200元。

重仓中国市场打造新型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华住集团二次赴港上市终于尘埃落定。近日,根据华住集团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显示,华住计划全球发行2042万股普通股,募资超过75亿港元(约65.5亿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包括经济型酒店汉庭、你好、海友、怡莱、宜必思;中档酒店全季、桔子、星程;中高档酒店水晶、漫心、美居、美仑、IntercityHotel,高档酒店禧玥、花间堂、Steigenberger、MAXX by Steigenberger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以经营酒店客房数量计,华住为中国第二大及全球第九大的酒店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住拥有约1.53亿名会员,贡献约76%的夜间量。

经过15年高速成长,华住集团经营酒店数量从0拓展到如今6000余家门店,此外,2010年华住集团美国上市之时,市值约280亿人民币,如今已达130亿美元(约900亿人民币),10年间市值增长3倍。

此外,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连锁酒店渗透率仅为24.9%,远低于约41.1%的全球平均水平,为行业整合提供了充分机会。2019年,中国的三线及更低层级城市的连锁酒店渗透率约为21.1%,显示当地市场具备更大的增长潜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住下一步策略是重仓中国这个超大型市场,2019年,华住集团创始人兼季琦提出了“万家灯”和“千城万店”的目标,持续下沉三四线市场,并争取在2022年能够把华住开到中国2000多个县城中去。在华住2019年年报中,华住集团曾表示2020年要维持全年开业1600-1800门店的速度。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国内酒店住宿业经营情况明显恢复。下一阶段,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酒店业将迎来新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