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2020上半年寿险公司利润榜:行业利润下降13%

原标题:2020上半年寿险公司利润榜:行业利润下降13%,背后是“老六家”导致的?

来源:13个精算师

原创13精

2020年上半年

81家寿险公司利润榜

①净利润1,359亿

较上年同期下降13%

②54家盈利,27家亏损

两级分化现象依旧

③行业利润下降的背后

谁是推手?

寿险公司经营有何变化?

1

上半年净利润1,359亿

头部险企规模和利润承压

1.行业利润下降,是老六家影响的?

①寿险业,利润下滑13%!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寿险业盈利1,359亿,同比减少208亿,下降幅度为13%。

之前,我们在分析非上市寿险公司利润情况时,曾经说过非上市寿险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小幅上升。

但是,寿险业整体利润却是下降的,也就是说肯定是大公司利润有所下滑!

②“老六家”,净利润和规模均下滑!

从上图可以看到,按照19年末寿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划分,老六家的净利润为1,128亿,同比减少233亿,同时,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5.7%,低于行业。

也就是说,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保费规模,“老六家”都是下滑的。而这背后,主要是受平安寿险影响!

2020年上半年,平安寿险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14亿,保费负增长6%。

为什么以平安寿险为代表的老牌险企,上半年的利润会大幅下滑呢?下文盈利榜,我们再仔细解读!

2.两级分化现象,并未减弱!

既然,老六家的规模和利润都下降了,那么,中小寿险公司的日子是不是好过了一点呢?

答案:并不是!

①亏损机构,并未明显减少,且同比加亏!

分公司看,上半年81家寿险公司中,54家盈利,27家亏损。亏损机构占比33%,与上年同期相比略下降。

其中,亏损机构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多家上年同期亏损的机构,在今年扭亏为盈,比如昆仑健康、幸福人寿、横琴人寿、复星保德信等。

但是,大多数亏损机构,同比还是加亏的,更具体的,在下面亏损榜部分分析。

②亏损机构,仍旧集中在小型险企

而且,分规模看,亏损机构仍旧集中在中小寿险公司,尤其是,百亿以下的机构中亏损的占了半数以上!

反观,500亿以上的11家公司,净利润为1201亿,占净利润总额的88%,保险业务收入1.37万亿,占比73%。

也就是说,保费和利润,仍旧是头部险企占大头,寿险业的“马太效应”,依旧突出~

2

54家寿险公司盈利榜

友邦表现优

平安等新业务价值下降

注:单位为亿元,排名按照81家公司汇总排序

1.老六家,为何利润下降?

前面我们说到,老六家的利润下降,平安有很大的影响因素,那么,为何会下降呢?

①先看,投资收益率!

鉴于部分寿险公司,并未披露总投资收益率,以集团数据为参考。

从上图可以看到,除了国寿和平安寿险收益率下降外,其他公司同比都是稳中有升的。

②再看,新业务价值!

今年,受疫情影响,寿险公司展业压力加大,不少公司为了保证公司业务规模,不得不采取增员等模式,拉动销售。

但是,即使是7月末,平安寿险的个险新单业务依旧负增长15%左右。

受此影响,头部险企中,除了国寿和人保寿险外,其他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均同比下滑,幅度在11%以上。

所以,头部险企的利润同比下降,除了受投资影响以外。险企为应对疫情影响,加大了销售投入,在产品销售策略上,也从高净值向高性价比做了调整,导致业务价值下降,也拉低了净利润。

还有,部分险企的利润下滑,与折现率调整准备金增长有关。

比如,新华销售的大部分是银保渠道的分红险。

2.友邦:利润和增速,表现都很好!

在盈利榜中,有一家公司值得关注,那就是友邦保险!

友邦,作为一家外资寿险公司,保费规模仅为200亿,但是,从2020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看,在盈利前8的公司中,ROE最高,而且增速仅次于新华!

其实,近年来友邦的盈利和增速都保持稳定发展,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分转子成功获批,以及昔日保险老将李源祥的加盟,相信肯定能助力公司规模再上一个阶梯!

当然,综合盈利、规模、风险等多方面的经营实力,还要等我们的“13精”综合竞争力排名榜出炉,再仔细看一看咯。

3.老六家:泰康综合表现佳,新华增速高!

老六家中,今年表现最好的似乎是泰康,发展较为均衡,利润同比增长,而且保费增速超越行业!

其次,应该是国寿和新华,两家公司的保费增速最高,只是盈利稍逊一些,毕竟ROE的排名都在10名以外。

3

27家寿险公司亏损榜

保费快速增长,利润同比下滑

1.小型寿险公司:利润换增速~

从上图可以看到,26家亏损公司中,保费增速高达100%+的,就有君龙人寿、北京人寿、三峡人寿等。

但是,保险公司保费超高速增长的同时,想要维持盈利是极其困难的,更何况是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的寿险公司。

从上图可见,这些公司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同样加剧,利润排名大幅下滑。

因此,用利润换增速,就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但仍然是大多小型险企,在成长初期不得不选的发展道路。

2.珠江人寿:利润下降,偿付能力承压

此次的亏损榜中,还有一家公司要关注,那就是珠江人寿。

从榜单中,大家可以看到珠江人寿的利润排名同比下降42位,从去年的盈利机构变为亏损机构,净利润同比减少5.18亿。

虽然,保费仍然维持双位数增长,偿付能力也达标,充足率较上年同期小幅提升。

但是,84%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仍旧属于寿险公司中偏低的,距离重点检查对象60%的红线距离较近。

看了今天的数据,可能很多人还是会问,华夏和天安的数据呢?

大家知道,7月初,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易安财产,同时被银保监会接管。截至目前,相关半年报等数据并未披露。

唯一能知道的就是,天安财险上半年亏损646亿,大家可以从这篇文章,自己思考下华夏和天安的情况。

据最新消息,易安财险的清产核算工作已经进入公开招标阶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