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IPO盛宴不断 打新基金该怎么选?(附收益最强20名单)

IPO盛宴不断,打新基金该怎么选?(附收益最强20名单)

来源:读数一帜

原创 陈梵 黄慧玲

今年以来打新基金收益率排名前20的基金,其收益率均在15%以上;根据产品底仓配置、业绩基准和实际的股票投资比例,可分为“积极打新”基金和“温和打新”基金两类

文丨陈梵 黄慧玲

编辑丨杨秀红

蚂蚁集团首发过会,金龙鱼(300999.SZ)即将登陆创业板。A股市场IPO盛宴不断,公募基金参与打新的收益也令人惊喜。与此同时,近期市场的震荡也促使更多资金流向了打新基金。

不过,打新基金的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因此,越来越多的打新基金开始闭门谢客。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001228)最新规模5亿元,近日便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等投资业务的公告。

打新基金有多赚钱?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读数一帜》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打新的增强效果很明显,今年上半年打新就贡献了大几千万的收益。”

“从新股理论获配量估计,对5亿规模基金,2019年打新业绩增厚 5.9%,今年上半年为3.9%。”华泰证券预计,科创板发行提速、创业板注册制开启的背景下,打新收益预计好于上半年,对5亿规模基金,预计全年收益率 13%-14.6%;对于15亿规模基金,预计全年收益率也能达到7%-10.5%。

那么,应该怎么辨别和挑选打新基金?

“打新”是一种策略,并非常规的基金分类。事实上,不论是权益类基金还是固收类基金,都会通过打新来增强收益。而真正以打新为主的基金,由于收益会被规模摊薄,基金公司很少大力宣传,需要投资者自行寻找。

最适合打新的基金策略是“股票底仓+债券+打新”,常见于灵活配置型和偏债混合型基金。这类产品的特点有:规模普遍较小;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较低,一般不超过30%;基金净值波动小,业绩曲线平滑。

根据以上逻辑,《读数一帜》按今年以来最大回撤在10%以下、股票市值占比30%以下、今年以来回报10%以上,在偏债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梳理出了277只低风险打新产品。

这277只产品中,只有24%开放申购,67%已暂停大额申购,还有不到8%已暂停申购。

若进一步筛选这些产品的基金规模,共有152只份额在10亿以下(A、C份额合计)的基金。这152只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为4.5%,平均股票持仓占比22.4%。按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行前二十的榜单如下(A 、C份额算同一只产品),其收益率均在15%以上。

从公司层面来挑选,国泰、国联安、长信、招商、博时的基金都值得关注。光大证券分析了证券公司参与科创板网下询价入围率、入围稳定性和逆境入围率,这些公司均在光大证券列出的前十排名中。2020年询价难度提升后,国联安和长信的入围率都维持在90%以上。

就产品而言,根据产品底仓配置、业绩基准和实际的股票投资比例,《读数一帜》将榜单上的产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风险和收益相对更高的“积极打新”基金;第二类则是风险偏低、表现更稳定的“温和打新”基金。

积极打新派

榜单上,业绩基准为50%权益仓位的基金有:国泰民福策略价值(002489),长信利信(A份:519949,C份:007293,E份:007294),招商兴福(A份:003861,C份:003862)。

其中,位于榜单首位、今年以来回报最高的国泰民利策略收益(002458)是“积极打新”类代表。该产品的基金经理樊利安、戴计辉在今年上半年小幅加仓权益,少量减持债券;权益部分行业分散、精选个股,均衡配置了消费、成长、周期板块,着重龙头企业。其今年以来回报近18%。

戴计辉对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国泰民福策略价值(002489)也采取了类似思路。国泰民福策略价值2020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7.7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5%。需要注意的是,国泰民福策略价值今年的最大回撤比国泰民利策略收益稍高,达6.4%。

招商兴福(A份:003861,C份:003862)也是权益仓位较高的基金,达28.9%。在权益仓位的配置上,基金经理张韵增持了景气度高、增速快、需求恢复明确的个股,优选消费、科技行业。近一个月净值跌幅为0.35%,近三个月涨幅9.89%。

温和打新派

“温和打新”派基金中,浦银安盛盛世精选混合(A类代码:519127;C类代码:519177)值得关注。基金经理褚艳辉从业十余年,在底仓股票选择上,以稳健蓝筹标的为主,行业配置重点偏好大消费、医药以及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金融。个股配置偏好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穿越周期的能力。

一些产品虽然未列入收益前20榜单,同样值得关注,包括中银多策略A(000572)、民生加银鑫喜(002455)。中银多策略A基金规模6.4亿元,今年以来最大回撤2.4%,回报达16%。而民生加银鑫喜规模8.1亿元,最大回撤3.6%,今年以来回报13.5%。平安证券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底仓资产配置在过去一年里能持续获得正收益,同时波动较小,与易方达新益(001315)被平安证券选为底仓资产优秀的三只代表产品。

以中银多策略A为例,平安证券研报分析,其底层资产配置贡献主要收益,权益部分稳定在大盘风格,以金融和消费板块配置为主,债券部分偏好高等级信用债,平均利率敏感性低于同业。

除底仓风格外,平缓的净值波动和较少的回撤也是优质打新基金的必要因素。今年三月份和七月中旬的极端行情是检测基金回撤管理能力的合适窗口。

榜单上,承受住市场震荡、两次行情回撤率均在3%以下的产品有:长信利信C(007923)、国联安睿祺(001157)、汇添富民安增益(005329)、光大吉鑫(003117)和兴业聚惠(00154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