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多头离场 “窜天菜油”还有动力吗?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文丨牛钱网

部分数据来源丨方正中期期货、五矿经易期货 、wind

在多头强势逼仓而大涨两个月的菜油,最近因被交易所发函提醒及部分多头获利离场,期货市场不再保持强势,盘面开始出现横盘震荡。不过从基本面来看,菜油依然存在上涨动力,但由于之前涨势过猛,基本面的利多因素似乎已被透支。那么未来菜油又该何去何从呢?主力09合约今日报收8660,上涨79,涨幅为0.92%。

交易所发出提示函,期货市场紧急降温

就在期货市场连续上涨两个月,累计最高上涨2288点后,为了缓解市场情绪,把控市场风险,郑州商品交易所在7月22日发出风险提示函。

郑商所表示,“近期菜油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从公告发出当天的分时图来看,7月22日上午开盘,菜油价格依旧呈强势上涨,在中途休盘之前更是冲至7年来最高的9047点,但在下午收盘前却迎来暴跌,多头纷纷兑现离场。而在此之后,菜油合约一改往日强势,开始横盘震荡。由此也可以看出,交易所的公函开始劝退多头,市场的追涨情绪也就此被扑灭。

进口问题依旧困扰,商业库存出现累积

从19年至今,就因加拿大在华为事件以及5G问题上的错误选择,而导致未来中加两国关系面临巨大不确定性,而这样的不确定性也严重影响了中加两国菜籽贸易。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累计进口菜籽数量为127.91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25.3%,其中进口加拿大菜籽87.97万吨,占比下降至68.8%。

由于菜油进口持续下滑,国内菜油供应紧缺的余预期并未改变,2020/21年度国内菜油期初库存213.2万吨,较上年度下降11.92%;菜油进口量预估为140万吨,环比下降18.6%;期末库存163万吨,较去年环比下降23.52%,库存消费降至32.48%。

来源:天下粮仓、五矿经易研究所

虽然国内菜油绝对库存仍在地点,但是截至7月17日,国内菜油商业库存已升至21.63万吨,较前一周增长9.02%,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商业库存连续第六周保持增长了。

所以可以看出,因进口供应的不确定性叠加国内库存仍处低位,菜油仍然保持上涨动力,但另一方面,随着菜油商业库存的不断累积增长,当现货消费需求走向乏力之后,积累的菜油库存随时都会抛向盘面进行套期保值。

油脂价格差距过大,消费恢复并不明朗

截止2020年07月31日,菜油豆油期货主力价差2,398元/吨,历史来看,菜油豆油价差处于季节性较高水平。

截止2020年07月31日,菜油棕榈油期货主力价差2,980元/吨,历史来看,菜油棕榈油价差处于季节性较高水平。

在菜油库存不断上升的同时,油脂间价差也在不断扩大,菜油和豆油之间价差的急速增长,极大的抑制了下游对菜油的消费需求。

综上所述,在中加关系尚未明朗之前,菜油进口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以供应端的短缺叠加国内库存保持低位,基本面上菜油仍有上行动力。但是在郑商所发出风险提醒后,市场多头纷纷获利了结退场,外加过高的油脂价差,消费需求受到抑制。短期来看,盘面上有动力下有支撑,菜油或将继续保持高位震荡,而追涨风险依旧很大。中长期来看,供应端需多关注中加关系,同时需要关注内盘油脂间价差关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