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螺纹低调走势的背后 暗藏怎样玄机?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原标题:螺纹低调走势的背后 暗藏怎样玄机?来源:文华财经

螺纹钢月初持续上探逾一年高位,近期主力平稳切换,期价于3800点上下震荡运行,供需面亦缺乏亮点,暂无方向指引。但盘面两大特点引人关注。

首先,卷螺差和螺矿比均加速下行。

梅雨季过后,南方汛情依然严重,高温天气伴随而来,传统消费淡季下,建筑钢材需求端缺乏亮点。钢材表观需求小幅走低,钢厂库存则创15周新高,其中,热卷库存持稳,但螺纹钢累库迹象明显。

今年以来,钢材产量不断刷新高位,铁矿石需求旺盛,且受疫情影响,海关对进口船只检查时间较长,造成压港情况持续不能缓解,部分品种供需偏紧。

故而,螺纹钢走势明显弱于热卷和铁矿石。

其次,螺纹近远合约及现货价格接近平水。

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市场对后市钢材需求预期非常好,远月RB2101合约最高突破3800点,近远月合约一度出现倒挂。回顾历史,2016年同期,受供给侧改革政策影响,钢价自底部回升,市场对钢价持续走强充满信心,近远月合约因此出现倒挂。而此后三年,近强远弱一直是螺纹钢期货运行常态,2018年10月RB09-01甚至出现近800点价差。

另外,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钢材成本支撑强劲,但螺纹利润空间已经被充分挤压,使得钢厂不得不坚持挺价,因此现货价格表现坚挺。上海螺纹钢理重价格3700元/吨,折合过磅价达3814元,同样基本平水于期货价格。

短期期货供需端缺乏利好,故与远月合约及现货价格均处平水状态。

螺纹主力换月在即,近远月、期现平水的情况下,政策边际利多效应亦在递减,若非实际需求真正走强带动现货价格持续上涨,那上方空间就比较有限。因此当下需求能否持续放量是期、现货价格能否继续上涨的关键因素。当前,钢厂利润偏低对螺纹钢产量释放的压制作用已经显现,随着高位降雨天气减少,需求边际好转的概率偏大一些。但是,玻璃连续创上市新高后今日收获首个跌停,不排除受资本推崇的铁矿石期货回调带动钢材成本下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