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385只公司债注册生效 合计拟募资规模近2.7万亿元

原标题:385只公司债注册生效 合计拟募资近2.7万亿元

本报记者包兴安

注册制下,公司债发行规模正快速提升。

据沪深交易所官网数据显示,3月1日至10月9日,沪深交易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共385只,拟发行规模合计26856.42亿元。

“公开发行公司债实施注册制后,发行速度加快、发行条件优化、发行品种增加,促进了公司债今年发行规模的扩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维护企业现金流,保障企业融资规模十分紧要,增加债券融资有效地补充了大中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保障了主要市场主体。另外,在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政策推动下,债券融资愈发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

今年3月1日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正式实施注册制。3月2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面向专业投资者)获上交所同意受理,成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后首批获得交易所受理的公司债项目。

数据显示,上交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共284只,拟发行规模合计21000.47亿元;深交所公开发行公司债注册生效的有101只,拟发行规模合计5855.95亿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货币政策环境来看,流动性充裕给公司债发行创造了条件;从效率上看,注册制实施也给公司债审核提供了便利;总体上,公司债发行规模的扩大,使得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公开发行公司债还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债应运而生,对支持疫情防控领域和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5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发行人在试点期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期限在1年以内的短期公司债券,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数据显示,上述注册生效的公开发行公司债中,债券名称中标有“疫情防控债”的有18只,拟发行规模合计259.5亿元。

郭一鸣表示,公司债规模扩大的同时,“疫情防控债”帮助企业补充流动资金,对于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复苏。未来,需要继续优化和完善债券发行制度和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债券融资支持的力度。

“注册制下,公司债的发行规模扩张首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直接的资金支持,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起到了‘强心针’和‘及时雨’的作用。”陶金认为,疫情防控债具有高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相关企业和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重要企业融资需求开通了绿色通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