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马云:企业今天不变革 十年后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原标题:马云警告:“今天不变革,十年后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问之

9月29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论坛上,马云、宁高宁、陈东升、雷军、方洪波等企业家共同探讨在目前这个特殊历史时期如何做到“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成长”。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的演讲,将整场论坛推向了高潮。

“今天不变革,十年后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

“现在你不要担心跟你竞争了20年、10年的隔壁老王,要担心的是那些你完全不认识的没见到过的小李,这批人从来就没有出现过,他们没有包袱,他们采用新的技术,敢于创新,敢于用互联网,这些年轻人就是中国的希望。在座的大部分的企业家,你们碰上最大的压力就是他们有可能打败你们。最后打败各位的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在马云看来,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确定的。

马云直言,不是每个企业都要转型,但每个企业都必须完成数字化升级。数字化一定会全面地改造所有的行业。希望所有的企业今天一定要思考,要利用数据化来进行升级自己的管理、升级自己的组织和产品。

“如果你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以后我相信你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未来十年是传统企业数字化的最后十年。”他坦言,直到今天,很遗憾的是还有很多企业家依然在讲数字革命是一场危言耸听,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只是简单的工具。

“我想告诉大家,数字技术将重新定义生产制造,重新定义零售,重新定义技术,重新定义生产资料和一切,甚至很快这个技术将会引发全社会的所有生产关系的变革。”马云说。

“未来的机会在于中国百万人口的小城镇”

“内需不是有钱人拉动的,而是应该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 上一轮的全球化是美国3亿人驱动的,这次将是中国14亿人的内需驱动。”马云说道。

在他看来,疫情以后,坚持全球化比任何时候都重要、都有意义。今天是真正的全球化开始的时候,传统的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以前全球化是发达国家和大企业主导,未来是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走向世界。以前贸易是全球化的主力,未来科技是主力。

地域的扩展就是业务的扩展,这是世界给予中小企业的巨大机会。未来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未来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必须是跨国公司。

他认为,进口最终要倒逼中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企业家来说,未来的机会在于中国那些百万人口的小城镇。普通人带动的价值才是全球化的价值。

新一轮的全球化中,中国将会从 “卖卖卖”变成 “买买买”,而中国每一次大门打开都是进步的象征。同时,也意味着今天需要的是更大的担当,中国应该具备胸怀,为未来数字全球化制定更公平可持续的规则。

谈及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马云强调,这不只是海南的发展机遇,更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而是要担当起为世界探索新的全球化的历史责任。

“全球化是一种服务世界的能力”

“远的一定很好,近期很困难,中期更困难。”谈及2020年,马云直言:“2020年注定是改变历史的一年。”

在他看来,在疫情之后新的整个数字时代到来的时候,企业家们能够在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创造独特的价值。疫情后的经济恢复,企业家责无旁贷。越是在世界剧变的时候,越是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做事情就不能为了赢得利益,而是应该坚持自己的热爱,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好。

“飞机正在穿过云层的颠簸,所以大家要把握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未来观。当你从未来看今天的时候,今天的困难不是啥困难。当你只看到今天,跟昨天比较的时候,你的沮丧会越来越大。”马云对未来的判断是,我们要面向未来,用未来的方法来解决今天的问题,而不要用昨天的方法来解决今天的问题。

“很多人把爬山认为是征服自然,自然不是去征服的,是去臣服的。对世界真正的价值,不是远征,而是去创造价值。”马云表示。

在他看来,全球化是一种服务世界的能力,不是赚世界钱的能力。中国企业应当坚定地走向全球,而不是去征服全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