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周东佼:慈善要有可持续性 用足用好受助者本身的资源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月28-30日在海口举办。本届年会以“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为主题,着力研讨数字时代的企业成长理念和方法论。远东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周东佼出席“商业能力与公益成效”圆桌会论坛并发表演讲。

周东佼周东佼

周东佼表示,我们慈善要有可持续性,可持续性最大逻辑就是用足用好受助者本身的资源,启动他内在的小宇宙,提升他本身的能量级从补助到产业,从救济到开发,从输血到造血让他们拿钱之后还要会用钱生钱,我们现在所做的残疾人的这样的一个创业项目,我们就是努力启动他们内在的小宇宙。

以下为演讲摘录:

我想利用慈善这个词作为一个关键词来谈谈对于慈善的理解。总的来说,我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就是要做有心、有料、有质、有力量的慈善。然后从这样几个方面做一个稍微详细一点的阐述。

第一,是有心,所有的慈善行为一定发自内心,因为有一句话叫上善若水滋养万物不求回报,我们要的无功力心的起信动念,完全的利他性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慈善的基因,穷则独善其身善则兼济天下,佛陀讲的是普度众生,皇帝就是大舍天下,大户人家很讲究修桥铺路扶危济困兴教助学,穷人没有什么钱也可以颜识、言识、心识、跟人家好的脸色赞美语言温暖的行为表达他的慈善,真的作为人作为中华土地养育出来的人,能力小的时候要多一份善良,能力大的时候多一份慈悲,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有料。刚刚好几位秘书长讲到了,作为慈善项目公益项目的确花钱不容易的,一百万做一个商业项目还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但是一百万要做一个公益项目他是还是比较有考验的,因为公益项目怎么样称得上好,它的评估标准是什么,是政府评定还是受众者来评定,还是民众来评定,另外还有就是风险。

有一句话叫生米养恩人,有的时候钱给多了不一定好事,人民日报有一句话传播闪念启迪心灵升华价值是更重要更长远的慈善,这个上面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

第三点是有智。慈善这个词源于希腊语,公元前387年古希腊的伯拉图学院就是最早的慈善基金会,中国的慈善其实这个概念出来还是比较早的,美国评价中国的慈善说婴儿期并不成熟,的确很多时候做慈善不仅仅靠发心,还要一个操作体系,现在已经越来越对这个体系相对成熟的评估,现在省民政厅对于所有项目已经有一些项目,所以做慈善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另外还要这个上面有的时候慈善就是作秀,让受助人痛哭流涕这个还要注意受众人的心理。

第四点,就是更有力量的慈善。我们慈善要有可持续性,可持续性最大逻辑就是用足用好受助者本身的资源,启动他内在的小宇宙,提升他本身的能量级从补助到产业,从救济到开发,从输血到造血让他们拿钱之后还要会用钱生钱,我们现在所做的残疾人的这样的一个创业项目,我们就是努力启动他们内在的小宇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