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P2P借款逾期 支付宝、微信钱包或将被冻结!

P2P借款逾期,支付宝、微信钱包或将被冻结!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于晗

借网贷逾期不还有哪些后果?

除了冻结银行卡、限制出行,

目前,

多地网贷处置进程显示,

欠款人支付宝、微信钱包

也可能被冻结。

日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网贷专项整治工作或年底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

随着限期将至,催收作为重要一环,各地公安机关联合多部门也尝试使用一些新举措。

逾期借款人

支付宝或被冻结

目前,惩罚失信人的主要手段就是“限高令”。限制高消费,包括不能买房、买车、不能坐飞机、坐高铁、不能住星级宾馆、不能去高档场所消费、不能旅游、子女不能上私立学校等。

对于网贷机构的逾期借款人,此前多由网贷平台方自己追讨欠款。随着不少网贷机构被立案侦查,为了加快化解存量网贷风险,打击恶意逃废债。多地公安发布的相关通告显示,公安部门已经在介入一些平台的催收工作。

今年5月,杭州西湖区公安机关开始向严重逾期的网贷借款人发布催收短信。短信提示,借款人此前申请的网贷已被纳入网贷催收平台,提示逾期借款人关注“西湖投信通”的小程序平台,供查询逾期信息并还款。该小程序平台由杭州市西湖区金融工作专班提供服务。

据了解,杭州市西湖区还设立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专户”,逾期借款人应通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专户”还款。随后,有逾期借款人表示,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已被冻结,“不能支付,也不能在淘宝上买东西。”

9月25日,由于P2P网贷平台爱钱进大量逾期,借款人向北京公安投诉,随后北京市东城区金融服务办金融工作协调科回复,目前爱钱进平台已被东城区公安分局立案侦办,投诉人可持相关证据材料向公安部门报案。

根据网贷天眼平台监测显示,针对逾期较久的爱钱进旗下贷款APP“钱站”老赖,9月初起,北京公安部门除冻结银行卡外,支付宝也被纳入冻结范围。9月15日,有逾期借款人反映,“钱站”已开始冻结逾期借款人的相关资金账号。

整治逃废债力度加大

《中国银行报保险报》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起,全国成立400多个风险处置专班,加大对高风险机构的管控力度。尽一切力量追赃挽损,缉捕外逃人员,能追尽追、应缴尽缴。为加强对网贷机构的动态监测和穿透式监管,有关部门还建设了实时数据接入系统,实现网贷机构产品信息、债权信息、交易流水等明细数据全量、实时接入。

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有权向有关单位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情况。人民法院有权根据不同情形扣押、冻结、划拨、变价被执行人的财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网络支付APP已被纳入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法官依法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网络账户资金后,便能在线上直接冻结、扣划账户资金,不需要经过支付平台的批准。

这意味着,假如有网贷逾期借款人被判定为失信人,那么,名下的银行和金融账户可能会被冻结甚至直接划扣。除此之外,支付宝、微信钱包等互联网金融账户均会被关联。

同时,法院若要对失信人的资金账号进行冻结处理,一般已经过法院判决和强制执行的全部流程,包括被告应诉—法院判决—被告拒绝履行—原告申请强制执行四个步骤。同时,超出执行公告送达60日后,法院才会依法强制执行。

有律师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在一些催收事件中,常伴随着群体维权、暴力维权等非理性行动,这类行动不仅影响了社会秩序,甚至危及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司法和公安机关介入催收,不仅具有执法的属性,也具有维护社会公德、保护社会秩序、执行社会政策的多重属性,符合征信体系构建的潮流。

网贷风险整治进入最后阶段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P2P网络借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在运营网贷机构为15家,比2019年初下降99%,借贷余额下降了84%,出借人下降了88%,借款人下降了73%,网贷机构数量、参与人数、借贷规模已连续26个月下降。

另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四川、河南、重庆、广州、湖北、山东、湖南、新疆、天津、贵州、宁夏、北京、上海、浙江、深圳、云南、辽宁、甘肃、山西、大连、内蒙古、陕西、吉林、黑龙江等24省市对外公布清退P2P网贷机构。

日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网贷专项整治工作或年底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

随着网贷整治进入最后关头,在近日的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强调,下一步,要加大对借款人恶意逃废债打击力度。目前,已有200余家网贷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和百行征信,监管将加快推进网贷信用信息,完善失信借款人联合惩戒机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