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孙立喆:未来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会更像一个科技公司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二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第23届科博会2020中国金融论坛定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百信银行首席大数据架构师孙立喆出席会议并发言。

以下为会议实录:

我来自百信银行,百信银行2017年成立以来是纯线上的数字化银行。首先回答一下王总(农行)的有关数据安全客户隐私保护的问题。现在有了很多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我们用这些技术的时候怎么保证数据是安全的?怎么保护我们客户的隐私的需求?使用这些新技术会带来很多挑战。数据安全的问题业内一直很关注,也一直在探讨,比如联合建模等方式。百信银行和百度云共同研发了一套云端的联合建模那个方案,是一个基于芯片级别加密的可信计算环境,可以让数据做到不可见但是可用的状态。就可以做到不能看见这个数据,但是可以用这个数据做一些模型加工,之后这个模型可以包装成一个服务,然后给你风控或者是营销平台可以直接使用的。我觉得以后这可能是一个方向。我们知道现在银行也会融合很多三方的数据,在融合三方数据有时候,采购的模型评分针对性比较差,可以通过联合建模的方式提升模型效果。

我们需要针对性的做数据融合,把双方特征组合起来构建新的模型,这种模型会的效果会更好,尤其是在风险控制和营销效率等方面。百信银行是做线上业务的银行,目前用户有几千万的用户。因为我们一直是做线上的银行所以没有经历过数字化转型的历程。对于银行业我是一个新人,之前一直在互联网公司,我虽然没有经历过传统金融的企业发展历程。但是我觉得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会更像一个科技公司,或者本质就是一个科技公司。那么科技公司首先就是要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因为有了科技人才才能更好的去驾驭好,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的科学技术。传统金融企业大部分是依赖第三方来构建系统。比如之前的银行可能报表只能做到T+1或者更久,因为它们依赖于第三方合作的厂商来开发报表,节奏慢技术也落后。但是现在很多传统金融企业开始来数字化转型,引入来很多人才,搭建来自己的数据中台后把报表的时效性甚至可以提升到T+0或者实时。提升自主掌控力会是一个方向。

从个人角度上来说,从我经历的中国大数据发展历程,我认为大概有三个阶段:这个也影射了金融科技的领域的发展。第一个阶段就是离线阶段,这时候只能拿到昨天的数据,只能知道昨天干什么了,昨天发生什么了。第二个到了预测阶段。你拿到了昨天的数据也有实时数据之后,你可以针对这些数据做一些业务上的预测和分析,这时候可能能知道明天或者是将来会发生什么。之后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决策阶段。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大数据应用如大数据风控,大数据反欺诈,大数据营销,都是智能决策的。智能决策阶段就是你想让什么发生。比如我们利用用户的行为和交易数据来判断用户的偿还意愿和能力,从而来判断放不放款。智能决策阶段是要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才能发挥出最大价值的。

从技术角度来说,银行肯定是服从监管的 比如通信协议必须是https,存储到数据仓库内的数据客户信息肯定是加密的。我们跟合作方进行数据融合的时候,会采用联合建模的方式。现在主流的联合建模的方式有两种,一个是基于开源的框架来做,如微信的FATE,是基于联邦学习的方式,但是还是有很多局限性。我们同百度做的是基于硬件级别的芯片加密的方式,能做的数据可用不可见。当然联合建模可能也有局限性,比如在模型的可解释等方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