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茅台集团历史首次:150亿元公司债要来了 募资用途包括大手笔收购

原标题:茅台集团历史首次:150亿元公司债要来了 募资用途包括大手笔收购

150亿元!历史首次!茅台集团发行公司债计划亮相。

茅台集团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通过此次发债所披露的文件,茅台集团财务数据呈现在大众面前:今年上半年营收超500亿元,净利超200亿元,账上还有200多亿元的货币资金。

募资用于收购股权等

9月16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发债项目已获上交所受理。

 来源:上交所官网 来源:上交所官网

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茅台集团持有贵州茅台58%的股权。

 来源:贵州茅台2020年半年报 来源:贵州茅台2020年半年报

根据募集说明书,茅台集团此次发债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茅台集团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事项已获得《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国资委转让所持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批复》。《批复》同意贵州省国资委所持贵州高速部分股权(最终比例以2019年度审计报告确定)转让给茅台集团持有,转让价款150亿元。

贵州高速是贵州省公路行业的龙头企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公路运营收入。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免收通行费,贵州高速亏损19.81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州高速有超200亿元存续债券。

 来源: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2020年) 来源: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2020年)

财务数据揭开“神秘面纱”

这是茅台集团首次发行公司债。由于信息披露要求,多年来笼罩在其财务数据上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

 来源:募集说明书 来源:募集说明书

从茅台集团最近几期的财务数据来看,无论是现金流还是营收、业绩,都数倍于此次债券募集金额。最近3年及2020年上半年,茅台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分别为772.01亿元、1002.14亿元、1163.83亿元及545.86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662.51亿元、869.66亿元、1003.10亿元及528.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61亿元、401.79亿元、471.86亿元及259.28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流动资产余额为1578.0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达283.11亿元,未受限货币资金为212.59亿元。

来源:募集说明书来源:募集说明书

贵州茅台也有动作。

茅台集团准备发债,贵州茅台则准备买债。

9月15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公告称,公司同意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