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抑制投机 “金九银十”屡遇调控

抑制投机“金九银十”屡遇调控

楼市正处传统的“金九银十”。在深圳,新房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角。据统计,近段时间就有超过10个新房项目轮番上场,这在一定程度能看出开发商积极迎接“金九银十”。

不过,最近传来的却是多地不断收紧楼市调控的消息。

长期以来,楼市有一个规律,即在7—8月,天气炎热,消费者外出较少,地产商营销活动不多。在这个时间段,楼市成交量常常徘徊在低位。到了9—10月,天气转凉,加上“十一”黄金周,开发商密集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这两月往往成为楼市成交旺季。

“金九银十”成为自然形成的规律。

但哪怕是自然规律,遇到强的外力,也会产生扭曲。即使对“金九银十”津津乐道的地产商也会承认,“金九银十”规律的效应一直呈弱化趋势。

有机构统计,在过去11年里,9月销量比7—8月要好很多的次数,只出现在2010年和2016年。除去这两年,其余9年时间的9月成交量都和7—8月相比接近持平,有些年份甚至还略低。

“金九银十”的规律为什么会弱化?行政调控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尽管是从2010年开始楼市进入调控周期,但通过一个较长的时间段观察,不难发现,不同的年份调控的力度和密度并不相同。

调控何以时松时紧?当然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其中尤为紧要的是两个变量,一是经济环境的整体变化,二是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判断。

如果把抑制投机视为楼市调控目标,那么时紧时松的调控自然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房价,但无法从根本上抑制炒房客在市场上的投机心理。

相反,当调控时紧时松成为人们眼中的循环律,投机意识反而可能在市场上进一步激发。

新一轮楼市调控已再次降临。

9月4日,杭州发布通知,对土地市场、住房贷款、税收政策、限购政策、无房家庭认定等方面内容作进一步明确规定,要求父母投靠落户满3年才能买房,同时对无房家庭优先购房要求5年限售;9月6日,沈阳提出严格执行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规定,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首付款须一次性支付,禁止分期支付和“首付贷”。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建局三大监管机构联合下发通知,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堵住“假离婚”炒房漏洞;9月11日晚间,东莞市住建局再次对“茶水费”现象发文,明确表示重点打击房地产领域捂盘惜售、价外加价、虚假宣传、恶意炒作、收“茶水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不难发现,调控政策很密集,但与过去的调控相比,有值得注意的特点,即打击投机的手段越来越精准。

以杭州为例,其要旨在于堵住投靠落户炒房和优购炒房的漏洞;深圳三部门出手,让假离婚彻底歇菜。众所周知,以落户名义炒房,用假离婚手段规避限购,正是炒房客屡试不爽的投机妙招。

因为紧盯炒房客,着重打击投机,新一轮楼市调控背后,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呼之欲出。面对这种决心,不论是地产商,还是各类消费者,都不应误读。只有真正回到房住不炒上,才会换来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