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股坛金手指”谢清海预警:仍看好A港股 第四季股市高危

备注:本文来源香港信报,内容有删减

据香港信报报道,美国科网股于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重挫,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两天累挫743点(6.17%),市场担心科技股强势不再,恐引发环球股市大幅回吐。有“股坛金手指”之称的惠理集团(00806)联席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谢清海预警,股市在第四季将步入高风险时段,他说:“这不是勇于入市的时机,应小心谨慎。”

防守为主 仍看好A港股

他又透露,其个人有意减持自己的股票仓位,仍看好A港股市,但建议投资者现阶段应采取较具防守性的投资策略,不妨待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市场前景更清晰时,才重新作出部署。

谢清海透露,其个人有意减持自己的股票仓位。(信报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但在环球央行猛力加强量宽措施下,股市率先复苏,科技及新经济股成为升市火车头。然而,谢清海认为,环球股市处于高风险状态,正面临三大不利因素:首先是美股估值非常昂贵,尤其是考虑到疫情对当地经济影响甚深;其次,作为今年股市主要动力的环球科技股正进入危险阶段,若中国成功建立本土供应链,将大幅减少对环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依赖;最后就是美国总统大选在即,一旦由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当选,其经济与金融政策将对股市带来负面冲击。

中美两国关系持续紧张,美国已多次出手,试图压制中国在科技上的发展,最新更传出美国考虑把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00981)列入贸易黑名单。

中芯国际(00981)今日上午股价一度重挫20.6%。(图:中芯国际官网)

谢清海表示,此举势促使中国决定倾尽全力发展本土的高科技产业,反会令全球科企未来或逐步失去中国的庞大市场。同时,由于美国经济放缓,当地的本土市场难以弥补全球科技龙头在中国市场的损失。

中美科技战暂未至恶化

问到中美科技战会否进一步加剧,谢清海相信,美国今年内不会再有针对中资科技股的大动作,但美国总统特朗普管治团队会继续把美国的问题归咎到中国身上,“言论上具挑衅性,实际行动不多,志在营造紧张气氛。”

谢清海指出,预期现时低配中国的国际投资者,会增加在华投资。他提到,中资科技及新经济股将继续受益于国内经济稳健增长,以及中国在科技层面减少对外依赖的政策,估计这类股份中长期仍有卓越的增长潜力,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作中长期投资。

不过,他提醒,若作短线操作则要格外小心,倘美国科技股大跌,中资科技和新经济股也不能幸免同遭抛售,但届时又会带来更佳的买入时机。

增持黄金现金 买中国债

环球股市前景愈趋不明朗,谢清海建议增持黄金及现金,以规避市场风险。他指自己对股市的看法已趋向谨慎,但投资者仍可继续买入中国股市及债市,因中国经济出现V形反弹,中资股估值吸引,加上充裕的流动性可推动资本市场造好;而近日人民币转强,有助加强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

然而,谢清海补充,由于环球股市风险高,故现阶段投资中资股时应采取保守策略,选择高股息率及可受惠于内需增长等较具防守性的板块。至于增长股估值已偏贵,应等待回调后再趁低吸纳。

采访、撰文:吴永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