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野生动物入药风险被低估 传统医药发力替代品研发

原标题:野生动物入药风险被低估 传统医药发力替代品研发

“与食用野生动物一样,野生动物入药一样会增加人与病毒接触的几率。”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动物学博士孙全辉在可替代野生动物药材的中草药数据库举行上线发布仪式时指出。

此次上线的可替代野生动物药材的中草药数据库共纳入了15种常见野生动物药材成分,提供了189种对应的中草药替代方案,涵盖了270多种草药和矿物,主要是面向具有医学背景的医学专业人士、中草药研究人员以及消费者提供参考和指导。

近年来不少专家也在呼吁科学寻找人工可替代品,既能解决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问题,又能使传统中医药不受太大影响。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梅智胜建议国家应将野生中药资源列为战略资源,成立国家野生中药资源管理局统一管理。

被夸大的药效

“野生动物的药效实际上被夸大了,没有哪一种疾病是非野生动物药材不可。”孙全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野生动物药用产业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传统医药市场的需求。

据介绍,中药材种类包括动物、植物和矿物三种,其中使用占比最多的为植物,占80%左右,动物实际上只占20%左右,这意味着大部分野生动物的药用价值都可以找到中草药来替代。但是自古以来人们对野生动物药材就存在认知偏差,并随之产生一种迷恋:越稀有的动物药用价值越高。即使在出现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产业链之后,这种认知偏差也仍然存在。

孙全辉指出,目前野生动物入药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野外抓捕,另一种就是人工养殖。例如入药的熊胆大部分就是取自人工养殖的亚洲黑熊。

传统医药市场对野生动物的高需求刺激野生动物非法抓捕和人工养殖产业的产生,人工养殖行业反过来又继续推高了市场需求,但这一循环中潜藏着无数被低估的风险。

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动物不仅能够感受到疼痛和痛苦,也能体验许多积极情绪,而圈养会对动物的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或过度肥胖,甚至可能会因快速繁殖和近亲交配导致出现生理缺陷,而在动物心理方面,狭小单调的生活空间可能会给动物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问题,甚至可能出现自残行为,野生动物养殖极有可能衍生严重的动物虐待问题。

另外,无论是野外猎捕野生动物还是人工圈养的野生动物都会增加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从而提高病毒跨物种传播的几率。

非法捕猎获得的野生动物未经过检疫就流入市场,其身上可能携带有大量致人染病的病毒,患者身体本就免疫力低下,如果自行使用这类药材进行治疗可能会有病情恶化的风险。而养殖野生动物更是增加了人在病毒面前的暴露机会,不仅养殖人员面临感染病毒的风险,还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过度追求野生动物药材可能会造成非法猎捕行为的上升,不仅会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面临问题,也会造成野生动物资源的匮乏。

如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穿山甲,今年6月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至一级,此前其一直被认为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而遭到大量捕杀。

而传统中医药认为具有“镇心神,解大热,散风毒”的野生犀牛角,已导致中国境内的野生犀牛于1922年因人类猎杀而绝迹。

推动替代品研发

事实是,因为传统中医药市场对于野生动物药材的高需求已经导致了部分野生动物物种的灭绝,有专家学者呼吁应当停止对野生动物的伤害,推动草药替代品的使用和人工合成替代品的研发工作。

2019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春雨医生、央视市场调查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80%的医生认为野生动物入药会造成对野生动物的杀戮,应予以禁止;83.1%的中医会选择更安全,更有效或质量更稳定的草药和人工替代品。

2020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牛津大学针对穿山甲等研究表明,89%的普通消费者愿意使用草药替代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的保护,支持珍稀濒危中药材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另外,2020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将穿山甲从药典药饮片部分移除,提出建立药品质量标准退出制度,对野生资源枯竭商品匮乏、存在明显安全性伦理、列入《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中的中药材品种不再增加或收入药典。在2020年8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也将滋补药品、保健药品、含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等剔除。从国家层面上大力推动濒危野生药用动物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

据了解,目前有些野生动物药材已经有人工制品可以替代。如麝香,目前人工麝香的功效已经能够达到天然麝香功效的85%,大量投入使用后可以有效地保护雄麝。另外,人工牛黄、人工熊胆粉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而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梅智胜则建议国家应将野生中药资源列为战略资源,成立国家野生中药资源管理局统一管理,除有计划地满足国内临床和科研需要外,严格控制直接商品化利用野生中药资源,鼓励优先使用人工培育的生物物种资源,严禁野生中药资源的出口贸易,同时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采集或转让野生中药资源及其相关遗传资源。

孙全辉也表示,目前可替代野生动物药材的中草药数据库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也需要社会各方联合起来,提高公众对野生动物入药风险的认知,减少中医药市场对野生动物药材的需求,不断推进野生动物药材替代品的研发工作,才能实现濒危野生动物的有效保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