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富力地产上半年主营业务发展稳健 财务结构优化

富力地产上半年主营业务发展稳健 财务结构优化

本报记者/詹方歌/北京报道

近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777.HK,以下简称“富力地产”)对外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业绩情况。据富力地产提供的数据,报告期内,总营业额为335.9亿元,纯利为39.2亿元,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客观因素影响,业绩情况相对稳定。

2020年上半年度,富力地产在疫情冲击下采取更加稳健的经营策略,首先便是尝试调整困扰已久的高负债问题。相较于2019年末,本报告期内富力地产净负债率下降22%,财务结构更加健康。

主营业务发展稳健,二季度酒店及投资物业加速恢复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报告期内,富力地产总营业额为335.9亿元,其中物业发展收入308.31亿元,相较去年增加3%,占总收入的比重达92%。公司解释称,营业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已售的入账面积增加至335万平方米,相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上半年,公司总销售额占最大比重的城市为太原,贡献了27.66亿元营业额,占总营业额比重9%,其次为重庆及宁波。

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大地产商相继关闭现场销售渠道,2020年第一季度,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及业务情况受到严重影响。第二季度,防疫措施放宽,楼盘销售情况也逐渐回暖。疫情之下,富力地产制定相应销售策略,将年度推盘高峰集中于下半年。

据悉,富力地产公司内部2020年协议销售目标为152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协议销售金额达510.6亿元,完成协议销售面积426万平方米。

疫情防控期间,国际商务和休闲旅行受到严重限制,公司旗下物业投资及酒店营运分部也受疫情影响相对严重。但自第二季度初以来,公司运营渐渐恢复至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酒店业务年累计经营净利已于7月恢复为正数。另据富力地产方面提供的数据,公司上述两个分部2020年上半年的运营收入分别为6.5亿元及14.6亿元。

上半年度,公司新增投资物业约27亿元,涉及建筑面积超过10.7万平方米,位于北京、南京及重庆。预计投资物业的盈利能力将继续快速复苏,并为本年度贡献重要的利润。

基于较好的盈利基本面,董事会已决议宣派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38元。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也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不少国家于第一季度开始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的情况。相比之下,中国境内因整体防控措施得当,国内生产总值至第二季度已恢复正增长3.2%。”

总体来说,富力地产2020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及协议销售额仍能保持稳定,现如今的财务结构也更加健康。

降低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富力地产开始放慢脚步,其中最明显的一点是净负债率的降低。2020年上半年度,集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房地产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将着力点主要放在稳定财务上,具体举措可以概括为“开源节流”。

富力地产方面表示,一方面,公司将近期到期或需要赎回的债务及贷款延期,于2月份发行4亿美元的优先票据,以赎回于2021年1月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除债务再融资外,上半年度公司还处理了108亿元的境内债券,降低了整体负债规模。

本期业绩说明会上,李思廉也表示,2020年到2021年,富力地产仍旧会继续减轻负债。他提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富力地产净负债率已经下降了22%。“我们希望,到年底,这个比例能够再下降10%,这是我们短期的目标。”李思廉说。

另一方面,富力地产也严格控制支出,放慢了拿地脚步。上半年,公司所购置的土地储备权益可售面积约为243万平方米,合同金额为60亿元,多位于广州及太原。据悉,公司在本报告期内所购置的土地主要集中在12个月内能够产生现金流回报的快速资产周转项目。目前,富力地产土地储备权益可售面积约为5683万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7580亿元。此外,富力地产拥有80余个处于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融资区面积为4000万平方米,其中92%位于一、二线城市,54%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李思廉也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出,未来公司土地储备仍将以旧改转化为主。“我们有大量的旧城改造项目在结转当中,所以招拍挂方面接下来会放慢一点儿,集中的招拍挂都是短平快的项目。”李思廉说。他还表示,100多亿元的大型项目富力地产将尽量不参与,大多数招拍挂都将控制在10亿元左右。

除此之外,李思廉还表示,广州、西安、太原是富力旧改转化的主战场。半年报数据则显示,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将位于广州及长治的三个项目转化建筑面积共计129万平方米,相当于460亿元可售资源。未来18个月内,富力地产还将力图增加建筑面积9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以产生2000亿元的潜在可售资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