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碧桂园位列世界500强第147名 评论称其经营稳健增长强劲

8月10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位列147名,较上年提升30位,在上榜房企中排名第一。财富中文网称,“碧桂园连续第四年入选世界500强,在上榜房企中处于领跑位置,展现了公司稳健的经营能力和强劲的增长势头。”

同时,今年7月发布的2020年度《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以4859.08亿元的营业收入维持第19名,位列房地产行业榜第一;在今年5月发布的《福布斯》2020年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中,碧桂园位列第111名,较2019年排名上升18位。

上一财年盈利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销售居首

碧桂园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2%;毛利润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为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基本每股盈利为1.85元,同比增长14.9%。

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为46.3%,较2018年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已连续12年保持了将净借贷比率低于70%。另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销售方面,碧桂园于2019年全年实现权益销售额达到5522亿元,同比增长10%。克尔瑞研究显示,2019年碧桂园全年全口径销售额达7715.3亿元(注:房企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所有项目业绩的累计值),销售额持续居行业榜首。

2019年碧桂园新获取土地398宗,新增土地权益建筑面积约5272万平方米,权益投资金额1606亿人民币。其中,以建筑面积及可售权益计,位于三四线城市的占比分别达67%和57%。

于2019年底,该公司在国内的权益土地储备达到2.6亿平方米,权益可售货值达2.4万亿人民币,其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1.7万亿人民币、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0.72万亿人民币,其中,一线城市的权益可售货值为2906亿元,二线城市为6140亿元,三四线城市则为7976亿元。

疫情影响淡化 分析指其今年或超额完成目标

碧桂园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6月该公司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609.6亿元,同比增长0.93%,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29万平方米。据统计,今年1-6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2670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3185.00万平方米。

另据克尔瑞研究数据,碧桂园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约3723亿元,全口径销售面积3988.8万平米,均位列行业榜首。

东吴证券今年7月发布的研报指出,今年3至6月份,碧桂园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幅分别为4.2%、3.8%、3.3%、0.9%,反映随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淡化,销售已实现全面复苏。

随着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基调、房贷利率下移、地方政府出台购房补贴、加快预售审批等政策,三四线市场韧性凸显,该公司下半年销售将持续发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确定性高。

中达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及市占率的提升均能够为碧桂园提供充足的增长空间。报告称,我国城镇化水平较发达国家仍有提升空间,且截至2019年末,仍有符合碧桂园投资标准的26个三线地级市、84个四线县级市尚未进入,增长空间较为充足。

除了前述市场增长空间,碧桂园近期在线上营销市场也表现突出。

碧桂园早在2019年6月就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凤凰云”直营购房平台。“凤凰云”包括微信小程序端和PC端,该平台围绕“全国房源、在线购房、直营特惠、活动权益、售后服务”五大功能优势,将找房、看房、选房、购房等买房的各个业务模块都搬上手机,实现“一站式”解决方案。

随着2020年房企线上营销市场日益繁荣,碧桂园在今年7月启动凤凰云百万合伙人计划,升级后的凤凰云能够实现一分钟内快速开店,用户可以将碧桂园的楼盘、优惠活动、合伙人推广任务添加到个人店铺,打造一家个人线上房产店铺。截至今年7月中旬,凤凰云累计访问量已经达到了约4亿2千万人次,促成的交易金额累计超2488亿元。

多元化融资保证流动性 融资成本降低

在进入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的房地产企业中,碧桂园以26.2%的净资产收益率居首。前述券商研报显示,2019年碧桂园净负债率仅46.3%,远低于上市房企平均值76%。2019年销售回款达到5301亿人民币,回款率96%,现金及等价物上升至2490亿元,去年加权平均融资成本是6.34%,维持平稳。

研报还指出,碧桂园2020年发行了数笔优先票据和国内公司债券,获授美元定期贷款融资,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保证其流动性。

经新浪财经梳理,今年1-7月,碧桂园美元优先票据合计发行规模达25.44亿美元,其中包括2026年到期的5亿美元票据利率4.20%,2030年到期的5亿美元票据利率4.80%,5.44亿2025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利率5.40%,5.5亿美元于2027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利率5.125%,及4.5亿美元于2030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利率5.625%。

这些优先票据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均是用于碧桂园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再融资。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近日宣布赎回7.5亿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7.25%优先票据。相较之下,碧桂园今年发行的优先票据利率有明显下降,融资成本降低。

此外,今年7月1日碧桂园发布公告表示,建议公开发行第二期国内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3.6亿元。历史信息显示,今年碧桂园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于4月1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34亿元,票面利率为4.2%。

当前碧桂园获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

高科技产业初具雏形 产城融合渐入佳境

今年7月,权威金融杂志《机构投资者》发布2020年《机构投资者》亚洲企业管理团队票选结果。碧桂园获评“最受尊敬公司”;集团总裁莫斌获“最佳首席执行官”第一名——房地产行业(卖方)。同时,碧桂园还获得“最佳ESG(环境、社会、企业治理)”第一名——房地产行业(卖方)。

据碧桂园2019年ESG报告,碧桂园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碧桂园高科技产业版图,初具雏形。

其中,博智林公司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余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其中累计36款产品投放工地测试应用,施工质量满足标准要求,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较人工作业大大提高,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经济效益可观。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升造楼平台、智能施工升降机作为配套设备,已投入工地试用,助力建筑机器人施工,提升安全性,节省人力成本。截至2020年7月底,公司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332项,获授权57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农业”)成立于2018年5月,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碧桂园农业正在打造包括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等五大核心业务版块。

同时,碧桂园的“产城融合战略”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渐入佳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落地27产城项目(公司化之前),已与碧桂园达成合作意向的产业资源2409家,其中世界500强56家,中国500强77家,龙头企业523家,上市公司518家;集聚平台圈层资源321家,撬动企业资源1844家。(王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