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92年!埃克森美孚遭道指“换血”

原标题:92年!埃克森美孚遭道指“换血”

本报特约记者 雁 初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说,美国三大股指之一道琼斯工业指数将对成分股进行调整,曾被列为道琼斯成分股92年之久的老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被调整出局,被其他高科技企业取而代之。尽管这一调整有特殊原因,但业界人士仍称这“象征一个时代的终结”。

《华尔街日报》称,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24日晚发布公告,称将调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三只成分股。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制药巨头辉瑞和大型国防合约商雷神被调整出成分股名单,取而代之的是商业软件供应商赛富时、生物制药企业安进和高科技综合制造企业霍尼韦尔。下周一即8月31日起生效。在公告中,道琼斯公司表示,此次道指成分股调整,主要归因于苹果公司将在8月31日进行1拆4的拆股,其股价将下降至117美元左右,作为道指成分股的影响权重也将大幅下降。此次调整有助于弥补苹果股价权重变化造成的股指变动。

被踢出道指成分股的三家公司股票均是美国老牌企业,其中埃克森美孚是历史最悠久的成分股之一,于1928年进入道指成分股。而取代它们的公司均是目前业绩较出色,业界前景被看好的“新贵”。这次道指成分股调整的力度也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

有业界人士称,埃克森美孚被调整出道指成分股,是美国传统能源业日益衰落的写照。而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互联网新技术企业的兴起。事实上,正是因为苹果等高科技股的带动,才有目前美股股指的持续拔高。在标普500指数中,能源行业股票比重已经从10年前的10.89%降至现在的2.5%,而科技业股票则从10年前的18.48%大涨至现在的28.17%。五大互联网科技巨头(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中任何一家的股票市值,均已超过能源板块所有股票的总市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