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道指大跌千点 科技股真的到头了吗?

文|刘硕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9月3日,美国股市录得近三个月最大跌幅。道指盘中大跌千点,恐慌指数达到惊人的26点,推动美国股市屡创新高的大型科技股大幅下挫。

科技股领跌大盘

纳指下跌近6%,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在13个交易日中,交易者无视空头发出的估值过高的警告,之前科技股有11个交易日上涨,几乎每天都创下纪录。今天的暴跌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毕竟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88.1万,创3月中旬以来最低值,好于市场预期,再加上有关疫苗的乐观消息,股市应该继续上涨才对。

就像纳斯达克分析师Martin Tillier 说的一样:无论是好是坏,在任何一周的中投入过多的股票通常都是错误的。它们本质上是不稳定的,可能会受到一次性事件的严重影响。果然,大盘在开盘后开始大幅度跳水。

特斯拉股价下跌超过9%,回吐了最近分拆股票前的部分涨幅。苹果公司本周也进行了分拆,股价下跌了8%。其他科技巨头股价下跌,微软下跌6.2%。亚马逊股价下跌了4.6%以上,Alphabet下跌了近6%。

周期性股表现强劲

今日的美股展示了什么是“风水轮流转”,在科技股投资者备受煎熬时,所有在疫情之间不那么被看好的“冷门股”上涨不少,包括金融、邮轮、航空、广播、消费必需品和能源类股。

科技股上涨背后是投资人多数认为其护城河效应使其免受新冠及其影响,但科技股的飙升已挤走了了本属于大部分周期和价值类股的地盘。尤其是银行板块,被排除在疫情期间涨势之外,因此,尽管其它领域出现抛售,但金融板块早前仍出现一些反弹。

德意志银行调整了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的评级展望,这预测这可能会提振该行业。不过,到当日收盘时,金融类股和其他所有股票一样都出现了亏损,但跌幅不到1%。

分析师:健康回调

与三月份疫情加剧分析师恐慌应对不同的是,今天大部分分析师还是在“悠闲”地解释,这只是市场的健康回调。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评论“尽管不是单一因素导致了股市的疲软,但投资者似乎突然意识到股票超买,然后开始抛售。就像有人在拥挤的剧院里大喊着火了一样,所有人立刻离开了。”

股市在今年的6月11日也经历过类似的地震,当时纳指在一天内下跌了5%,然后在接下来的两周保持在持平或下跌区间。一个月后,纳指较当日低点收盘时上涨了9%以上。

最基本的是,现在的整体情况与一个半星期前的情况并有太大不同,可能有些人会分析技术上的原因,例如因潜在的关税上调可能对科技股造成最严重的冲击,或国际关系恶化局势将影响到科技股未来走势等。但至少在无重大新闻的周四,这些还更像是一场猜测。

华尔街有一句话叫:股市是上楼走楼梯,下楼坐电梯,纳指本周从市场最低点到最高点上涨了83%,如果它将适当抛售也是合理的。经过一轮抛售,市场将变得更具吸引力,也将更加健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